•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非接触”支付助力山东经济发展,银联保生产促消费战疫情
  • “非接触”支付助力山东经济发展,银联保生产促消费战疫情

    时间:2020-03-02 21:30:55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9日讯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立新针对本周起陆续恢复营业的线下商业提出,将继续对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采取限制客流量等措施,推荐顾客自助购物、自助结算。疫情之下,大量以线下劳动密集或消费集中为主要方式的行业企业,迅速以不同方式探索线上运作模式,自助购物和自助结算量激增体现了实体线上转型的商业趋势,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全面推进。

    山东经济广播记者从中国银联了解到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以来,山东省信用卡还款类清算交易笔数同比上涨61%,理财类交易金额同比上涨36%,娱乐类产业清算笔数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34%和64%,充分体现了“无接触”金融对线上经济的巨大拉动作用,在线购物、在线(远程)金融、在线娱乐、在线教育、在线(远程)医疗等经济业态迅猛发展。

    落实三大举措,支持保障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银联山东分公司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积极落实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联总公司关于保障支付清算系统连续稳定运行的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充分发挥金融枢纽和金融基础设施保障功能,确保交易转接、清结算工作稳定运行,确保银行卡跨行交易的资金流通,确保商户资金周转,推动实体经济正常运转,支撑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一是持续稳固系统运营,坚决落实“两个确保”,确保银行卡跨行转接清算系统平稳运行,确保各项支付服务平稳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期间,银联付款结算系统7*24小时不间断运行,最大程度满足各类个人、商户及企业用户的快速结算需求,为个人及商户等应对疫情防控做好相关资金保障。

    二是积极落实人民银行等五部委金融支持防疫要求,在疫情防控期内,对重点疫情地区实行取现减免、消费服务手续费优惠等措施,对各疫情防控相关的医院、慈善机构减免发卡行服务费和银联网络服务费,对全国范围小微商户银联二维码收款交易,银联按比例向收单机构或服务商返还手续费,降低小微商户的收单手续费成本,推动提升收单机构对小微商户的服务水平。

    三是担当作为,在民生消费、身份识别、政务服务、医疗保健等领域持续推广移动支付创新应用,联合产业各方共筑疫情金融防线,与全省人民共克时艰。疫情期间,云闪付APP为全省人们提供了多种服务:在线申领主流银行信用卡;跨行转账保证零手续费,且实时到账;水、电、燃气、有线电视、宽带、固话、手机话费充值均可在线完成,足不出户轻松缴纳;在线申领电子社保卡,享受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金融支付等多项服务;全省政务服务已实现网上银联身份认证,全面支持银联“非接触”式线上办税和公共缴费;“云闪付”APP线上缴纳交通违章费用,并在多个医疗场景实现全流程应用,极大便利了居民生活,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研判经济形势,挖掘转型增长极

    从目前情况看,新冠肺炎疫情给实体经济带来了较大冲击,线下生产或集中消费的经济形态承压明显,以人口聚集型、人口流动型、面对面服务型为特征的线下消费面临严峻挑战,这对传统经济占绝对比重,消费贡献依赖度较高的山东影响尤为明显。据统计,一月份以来,全省(不含青岛)实现清算交易1.51亿笔,同比下降27%,处于历史同期低位。

    同时,从交易总量来看,今年头两个月全省实现清算交易金额1.03亿笔,同比上升21%,批发类、加油类、餐饮类等传统优势行业清算金额同比分别上涨69%、42%和16%,依旧保持良好增长态势;部分行业如烟草专卖配送、居民一般服务、旅游售票、专业服务、宾馆、日用百货等,清算笔数同比分别上涨307%、58%、27%、21%、20%和13%。由此可见,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依然可控,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积累的红利在疫情好转后会逐步释放,消费动能仍然保持了强劲潜力,实体经济的自我调整与修复能力仍然较强,经济根基依旧雄厚。而“非接触”支付手段的迅猛增长充分体现了全省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动能转换加速推进,高质量产业加快成长的长期趋势,尤其是很多传统行业移动支付交易迅猛增长,表明移动支付“便捷安全”、“无接触”优势更加深入人心。

    中国银联山东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移动支付已然成为金融战“疫”的有力抓手,并深刻改变企业的商业模式和家庭的消费习惯。更多商家通过电子化、虚拟化支付降低交易成本,带来消费便利,不仅可以带动消费总量上涨,也将改变家庭消费结构,促进了消费升级,为经济发展积聚了新动能。同时,一些能有效替代线下刚需的线上化业态逆势爆发,迎来了发展契机,对冲了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作为经济的“稳定器”发挥了重大作用。

    线上经济不仅具备交互安全简捷的功能,而且在交付便捷性和性价比方面具有线下经济不可比拟的优势,“化危为机”的线上经济加速发展,为实体经济的企稳回升点燃了新爆点,将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消费升级、改善就业结构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对山东经济产生更为深远的正向影响。

    闪电新闻记者 林柟 通讯员 孙欣华 孙千慧 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