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城阳加快海水稻种植 将打造5000亩展示平台
  • 城阳加快海水稻种植 将打造5000亩展示平台

    时间:2020-02-25 21:08:46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2月25日讯 “盐碱地稻作改良对生态平衡是否有影响?成本每亩多少钱?”“九天智慧农业能为本地农业企业提供哪些帮助?”“目前对海水稻深加工有无明确的支持政策?”2月1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抢占智慧农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高地推进情况公开质询”会议在青岛市城阳区成功召开。此次会议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以“主会场+分会场+外围电子终端”的形式举行。城阳区四大班子和其他区级领导,以及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企业家和协会商会代表、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和党政相关部门代表等约120人参加质询。

    /

    ( 来源: 城阳区委宣传部)

    这是城阳区抢占“五大高地”工作推进情况公开质询的第一场。在抢占“五大高地”部署一年之际,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城阳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按照市委有关工作部署,在青岛市率先探索开展工作推进情况公开质询,推动公共政策从制定到落实的全过程公开透明,以有力的监督倒逼工作落实,全力实现双抓实、双胜利。

    晒出答卷:抢占智慧农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高地全面起势

    质询会上,作为主应询人,城阳区抢占智慧农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高地牵头领导首先介绍了攻势推进有关情况。

    在过去的一年中,城阳区根据既定作战方案,重点围绕攻克技术、人才、装备智造三个高地,抢占土地数字化产业、智慧农业增值服务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国际贸易互通产业四个制高点发起全面攻势,各项工作目标全面完成,抢占智慧农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高地全面起势。

    梳理整个攻势作战情况,可谓亮点频出:第二届智慧农业国际 (青岛)高峰论坛成功举办,签订7个国内合作项目、2个海外合作项目,海水稻种植面积突破50万亩,塞拉利昂等5个海外项目顺利推进;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盐碱地稻作改良展示中心投入使用,青岛九天智慧农业实验中心揭牌,“后土云”农业操作系统上线发布,“九天芯”智能农业芯片投入使用,大田5G技术应用被评为省5G产业试点项目;签约工程院院士赵春江等知名专家23名,建立国内盐碱地改造与智慧农业相结合领域的首家院士工作站等。

    晒出成绩单的同时,主应询人也实事求是地介绍了当前城阳区智慧农业发展存在的不足,例如智慧农业在全国的影响力需进一步扩大、稻作改良示范基地展示效果需进一步拓展、园区整体规划需要做进一步调整等。

    公开质询:集思广益进一步厘清高地作战目标和实施路径

    主应询人工作汇报结束后,9位质询人代表对抢占高地推进情况进行了现场质询并提出意见建议,2位专家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其他与会代表以书面形式提出了质询和建议。四位应询人对所提出的质询逐一进行了详细回应。

    “作为一家茶叶专业合作社,我们想知道智慧农业如何增加普惠性,让更多农业企业搭上智慧快车?”“智慧农业在城阳西部以海水稻为主,那对城阳东部有没有规划?”“智慧农业会产生大量农业数据,建议引进安全的云平台作为数据存放平台”记者发现,这些质询代表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都颇有针对性、专业性,涵盖落实上级部署情况、土地改良、产业前景、项目建设、平台公司建设、下步工作方向等方方面面。

    “质询方是各个社会阶层的优秀代表,他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有些是我们之前没有想到过、关注过的领域,有些是容易被我们忽视的环节。”城阳区抢占智慧农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高地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有质询代表建议城阳区成立由政府引导、高校和科研部门参与、企业入股的平台公司,发挥企业平台作用,集聚各方资源,提升智慧农业全球影响力。“这就为我们研究工作拓展了视野、完善了思路,让我们对工作的思考更加全面、更加立体、更加多元。”

    质询会议还采取电子终端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抢占智慧农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高地推进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结果为97.67%。“听取汇报以后,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城阳区全面发起智慧农业攻势的干劲儿。无论是国内外合作项目的推进,还是5G技术的试点应用,都让我相信并且憧憬城阳区农业4.0时代的到来。”质询代表、青岛亚太爱琴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成海表示。

    发起总攻:打造世界级智慧农业产业基地和示范基地

    一场公开质询,连线多地多方,全程思想碰撞、头脑风暴,实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也实现了发现问题、推动工作,还实现了集思广益、博采众长,达到了质询预期效果。在这个过程中,城阳区抢占“智慧农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高地”的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得以进一步理清。

    “我们将以本次质询为契机,勇挑担当之责,聚合担当之力,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向抢占‘智慧农业引领乡村产业振兴高地’发起总攻。”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场总攻,将从三个方面重点发力:坚持聚焦发力,发挥城阳区携手袁隆平院士团队在智慧农业领域引领发展的先导态势和引领优势,聚焦智慧产业高端研发机构和行业顶尖团队,发挥华为智慧农业全球联合创新中心的技术优势,助力“九天芯”“后土云”和“四维改良法”等核心技术的推广应用,打造世界级的智慧农业产业基地和示范基地;

    坚持平台思维,加快推进“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申创工作,加快抢占国内市场份额和土地占补平衡、跨地区调节市场交易先机,同时对现有智慧农业产业进行深入分析,精心设计产业链条,围绕产业链条配套进行点对点、专业化招商和以商招商,切实提高产业本土配套率;

    践行生态思维,加快盐碱地稻作改良智慧农业生态应用场景建设,打造上马基地5000亩改良土地生态展示平台,形成“盐碱地改良生态+稻作改良产品生态+盐碱地改良后种植生态、改造生态”,进而激发出整个产业的示范展示效应和巨大效能。同时加强发展生态的人才支撑,加快汇聚一批智慧农业高端人才、重点课题和重点项目,切实发挥好智慧农业高端人才的“领头雁”作用。

    信网记者 杜杲燃 通讯员 王作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