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即墨推出共享平台 企业抱团拿出订单共同生产
  • 即墨推出共享平台 企业抱团拿出订单共同生产

    时间:2020-02-25 21:14:34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2月25日讯 “疫情期间,自从有了平台的帮助,我们作为上游企业不仅得以顺利复产复工,对下游企业的订单也能按时交付。”在青岛市即墨区北安街道,华骏翔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刘海龙对‘共享制造’平台赞不绝口。

    /

    共享工人正在生产海信空调零部件(黄海东 摄影) ( 来源:即墨区委宣传部)

    上游企业停工“难产”,下游企业订单加急,如何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快速复工达产,成了摆在工业企业面前的头等大事。在政府援企稳岗政策加持下,即墨区另辟蹊径,以平台思维和“共享”理念,指导企业抱团作战,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推广的复工达产新路径。

    平台共享,行业互助 “共享防疫”助复工

    “我们正准备去泰泉有限公司帮忙防疫复工,把我们的防疫方案共享给他们!”在华骏翔有限公司,刘海龙和防疫组成员正准备出发。作为华骏翔有限公司的零部件供应商之一,泰泉有限公司生产的冰箱底板和空调隔板附件直接关系到华骏翔公司能否按时完成海信集团交付的订单。

    在华骏翔有限公司的积极帮助下,建立返岗职工台账、布局分隔就餐环境、签订岗位防疫承诺书……泰泉有限公司依照“华骏翔”模板有序开展起了复工准备。产业链上企业主动助攻,而在企业联络员对接帮扶,600个口罩、100公斤消毒水等消防设备也马上配送到泰泉有限公司。“平台共享,行业互助”的模式,向社会撬资源,补齐了政府人手不足、实践缺失的短板。

    政府集智,抱团互救,“共享制造”保生产

    泰泉有限公司复工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而华骏翔有限公司的对海信集团的订单却也迫在眉睫。对此,北安街道企业复工专班通过4次走访、多次视频会议沟通,一个“共享制造”的大胆想法便初具雏形。

    “华骏翔部分外省员工尚未返岗,工位、设备都空着,泰泉工人复工需求强烈,能不能通过共享设备、共享订单,借力打力打通产业链这个堵点?”企业复工专班给出的方案,两家公司纷纷叫好。

    华骏翔与泰泉“共享制造”的点子一落地,使得双方企业都“活”了起来。华骏翔有限公司快速做好出品规划,列出需求清单,通过调整生产节奏,打时间差匀出工人和设备,完成了从简单制造加工向供应链协同转变的准备,同时抽调4名工人,匹配车床设备,在自家车间生产加工泰泉有限公司的配件,而工人薪资支付方、产品归属者都由泰泉有限公司负责。

    “华骏翔的人用他们的设备和配件,生产出我们的订单!办事处的这个‘共享制造’平台真是救了我们啊!”订单流失危机消除,泰泉有限公司的单经理如释重负,随机迅速表态,通知本地居家待命的员工们在企业全面复工前自愿前往华骏翔有限公司报道。

    完善管理,提速生产,“共享管理”达产能

    外来员工健康状况如何审核?通勤管理由谁负责?临时调用是否需要签订书面合同?用工期间发生“工伤”如何认定?疫情结束后是否会出现员工流失、企业利益受损问题?

    针对“共享制造”可能出现的问题,北安街道企业复工专班认真研判协调,按照“双承诺、双审核”要求办理共享工人的通勤证明,并依托“线上普法”活动平台对接企业向律师申请咨询援助。

    泰泉的员工在华骏翔有限公司里迅速融入生产,同时全面完善用工手续,在保障员工权益不受损的前提下,完善企业的人员管理制度。“共享”之下,双方人力部进一步加强合作,在员工的培训上提出了学习共享、技能共享等一系列举措,带动生产工艺和生产效率的提升,同时物流时间和资本的大大缩减也保障了华骏翔对海信订单的保质保量完成。

    “共享一直是经济发展的一个新方向,将共享的观念纳入疫情之下的企业复工,将有力解决疫情影响下产业链断裂问题。尤其对员工待业、订单着急的未复工供应端企业,不失为一种抱团互救的好办法。”北安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丁忠信表示,“推广华骏翔和泰泉的‘共享’模式,不仅打通全链复工达产的堵点、难点,也打开了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信网记者 张孝鹏 通讯员 邹军吉 于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