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青岛查处涉疫情案件214起 处理违法犯罪人员259人
  • 青岛查处涉疫情案件214起 处理违法犯罪人员259人

    时间:2020-02-20 15:01:46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2月20日讯2月20日上午10点,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第四次新闻发布会,通报青岛疫情防控社会管理服务和随访工作进展情况。信网从会上获悉,青岛加强法治保障服务,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开展。

    /

    ( 来源:信网)

    强化社会面管控。公安机关实行社会面一级巡防勤务,每天部署警力6600名,建立79支应急处突分队,加强城乡社区、医院药店、商场市场、机场车站、地铁公交等重点部位巡逻管控。春节假期至今,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70%。

    严惩涉疫违法犯罪。全市公安机关累计查处涉疫情案件214起,其中扰乱疫情防控秩序案件68起、造谣传谣案件59起、制假售假案件6起、涉疫情诈骗案件19起、非法售卖野生动物案1起、其他案件61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259人,其中刑事拘留23人、取保候审15人、监视居住1人、治安拘留54人、罚款13人、治安警告2人、教育训诫151人。

    在涉疫违法犯罪中,扰乱疫情防控秩序案件占比较高。据市公安局副巡视员、宣传处处长王海安介绍,截至目前,青岛已经发生68起扰乱疫情防控秩序案件,有的不听劝阻,辱骂、殴打医务人员;有的拒绝体温测量、拒绝登记,辱骂、殴打防疫工作人员;有的强行冲闯防疫检查站点,破坏防疫设施。在当前防疫形势下,小区、村庄和办公楼、写字楼、医院、商场等公共场所,以及公共交通工具的防疫检查是防疫工作的重要环节,所有人员都必须接受体温测量,认真登记个人信息,自觉服从防疫工作人员的管理。同时,防疫工作人员要注意工作方法,文明防疫,防止与被检测人员发生矛盾纠纷;公安机关也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决做到不过度执法、不粗暴执法。

    突出司法服务保障。市中级法院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通知》,依法支持行政机关根据法律规定实施的疫情防控政策以及采取的紧急防控措施。

    据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光介绍,检察机关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各项检察工作正常运转。市检察院对23起涉疫情案件实行提前介入,指派办案骨干引导侦查调查机关收集固定证据;对全市野生动物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进行摸排,发布诉前公告5个。

    市司法局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公众法律责任常识》,明确市民应履行的5个方面法律义务,公布11类违法行为涉及的罪名,组织律师线上为市民开展法律服务。

    市公证处在全国率先倡导并联合发起“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公证公益行动,截至目前,已有29个省(直辖市)的135家公证处加入此次行动。

    信网记者张孝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