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当好企业复工“勤务员”
  • 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当好企业复工“勤务员”

    时间:2020-02-16 15:13:16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2月16日讯 “你们来的真及时,有你们为我们公司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公司的员工就可以安心了!”青岛南涯电子有限公司的薛彩虹高兴地对“驻厂干部”——灵山卫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春亮说。

    /

    ( 来源:青岛西海岸新区宣传部)

    “驻厂干部”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为保障企业顺利复产复工所实行的新机制。针对辖区内的32家规上企业,由12名街道领导进行对口服务,每人指导2-3个企业,服务内容包括协助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解读国家相关政策、协调物资供给等问题。

    说起“驻厂干部”这一机制的来源,要从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的防疫物资说起。为支援湖北战疫一线,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急需生产用于疫情防控的超低温冷箱和生物安全柜,但原本的供应商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尚未复工,生产任务只能暂停。得知这一情况,办事处副主任王连明第一时间联系了青岛宝灵表面处理有限公司和嘉业金属有限公司,在了解到两家供应企业由于缺乏防控物资无法复工时,马上为两家企业调度口罩、测温仪等防控物资并安排相关部门加快企业的复工备案过程。在王连明的协调下,两家企业分别在1月31日、2月7日顺利开工,及时为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配套服务。

    宝灵表面处理有限公司和嘉业金属有限公司在街道的协调下顺利复工,这给灵山卫街道办事处领导带来了启发。于是,在复工潮来临前夕,灵山卫街道召开了疫情防控及企业复产复工工作专题会议,通过 “驻厂干部”机制为规上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并积极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像到防疫一线一样到生产一线去,确保辖区内企业安全复工。

    “‘驻厂干部’通过现场走访、电话沟通等方式与对口企业保持联系,企业在疫情复工期间有任何的困难都可以直接与驻厂干部对接,驻厂干部将及时协调解决,保障企业顺利复工生产。”徐春亮说。

    针对辖区内的251家规下企业,灵山卫街道又创新了“联合指导服务小组”工作机制,由经济运行办、安监中心组成9个联合指导服务小组、2个材料汇总小组,每个指导组配备2名安监人员和1名经济运行办人员,对向街道提出复工申请的企业,进行备案制入户核查。对于备案完整、物资齐全、安全过关的企业,当场签字,支持开工。

    “目前,街道已收到辖区159家企业的复工申请,为保证企业在第一时间实现复工,指导服务小组的工作人员们加班加点进行核查, 近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159家企业复工备案。”街道工作人员韩凯说。

    辖区内尚有部分企业未申请复工,为了解企业复工中存在的实际困难,街道工作人员开始进行摸排走访工作。在现场走访工作中,工作人员发现缺乏口罩、测温仪等防控用品是各企业复工面临的共性困难。为解决这一难题,办事处积极调度社会各界力量,为企业进行集中采购。目前,已帮助企业集中购买口罩3万余只。

    “特别感谢政府,我们现在最缺的就是口罩和测温仪了。” 青岛威登工贸有限公司的张茹声说,“现在好了,办事处帮助我们解决了难题,我们可以放心复工了!”

    截至2月14日,灵山卫街道32家规上企业已顺利复工24家,复工率高达82.7%;已提交复工申请的135家规下企业也全部实现复产复工。信网记者 岳祥 通讯员 何琳 崔晓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