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一手抗疫情一手战风雪 “最美白发人”坚守“风雪24小时”
  • 一手抗疫情一手战风雪 “最美白发人”坚守“风雪24小时”

    时间:2020-02-16 15:32:16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2月16日讯 2月15日凌晨6时,突如其来的大雪荡涤了身处疫情中的岛城上空的阴霾。当大家沉浸在对雪的赞叹中,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第一时间收到了雪花的命令,快马加鞭地在风雪中奔忙,他们就是公交防滑突击队员们。

    公交集团隧道巴士公司第六分公司安全员张玉光就是其中的一员。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张玉光便一天没休,发放口罩、消毒液、手套、消毒喷壶,连夜在公交车厢内张贴疫情防控通知,全天候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自疫情爆发至今,他从来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而这难得睡眠,也被漫天的大雪惊醒。“你看,外面下雪了!”妻子的呼喊声,惊醒了迷迷糊糊的张玉光,他立即跑到窗边一看,果然下雪了。“我得马上去单位,早饭就不吃了。”张玉光一边穿衣服,一边推开家门,随后一头扎进了漫天大雪里。

    /

    坚守防疫一线,为每一部车厢配备消毒水( 来源: 隧道巴士 )

    张玉光知道,作为一名安全员,雨雪恶劣天气更是对他们职责的严峻考验。早晨7点,张玉光到达武昌路停车场集结地点,途中仅仅用了15分钟。一到达集结地点,张玉光就开始准备融雪剂、挖雪铲等铲雪防滑物资,等到所有突击队员到位后,他已经把相关物资准备齐全了。他和防滑队员一起,沿线播撒融雪剂,保障了线路畅通。随后,他又马不停蹄地返回公交停车场站,投入到了停车场站的清雪工作中。防滑突击队员中,还有6路线驾驶员吴纯宁,他作为突击队员参与到防滑突击行动,还在马路上疏导交通,帮助打滑的私家车主推车,回到单位后,又承担起了公交场站、更衣室、办公区的消毒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

    凌晨安装防滑链条,确保首车顺利发出 ( 来源:隧道巴士 )

    15日下午17时,随着气温越来越低,路面结冰面积越来越大,张玉光和分公司的15名突击队员一起,又继续奋战在大街小巷撒融雪剂。天气寒冷,但他们的头发却被汗水打湿,风里雪里都留下了他和同事们满头“白发”、一身泥泞的身影。晚上22时,为了保证末班车安全准点收齐,张玉光又和同事们分成三组,一边撒融雪剂,一边在前面给末班车护航。等返回停车场站,凌晨的钟声也敲响了。“每逢恶劣天气,我都会主动请发末班车,毕竟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候必须冲锋在前。如果没有我们突击队员护航,我心里真是没底,毕竟路面结冰太厉害了,非常滑,小型车在这个里面上行驶,基本上都在走S形。真是非常感谢他们,在这里,我也想代表我们夜班驾驶员,对他们说一句,风里雪里,因为有你,暖在了心里。”6路线末班车驾驶员王艳说道。

    /

    撒融雪剂 ( 来源:隧道巴士)

    16日凌晨3点,岛城气温低至零下7度。为了保证4点20分的头班车顺利发出,在刺骨的寒风中,张玉光和同事们哈着气,又重新抖擞精神,兵分两组为6条线路的8辆公交车挂防滑链条。随后,又沿线撒融雪剂,为头班车开路。突击队员们脸冻红了,手冻僵了,脚冻麻了,却没有一个人喊累。

    16日早上6点,突击队员们带着一身疲惫返回场站。此时,张玉光已经和突击队员们在防雪防滑一线坚持工作了24个小时,共计参与线路防雪防滑突击行动12次,参与消毒防疫3次。这群“最美白发人”坚守“风雪24小时”,为乘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信网记者 李美玉 通讯员 衣彦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