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新春走基层:青岛市北区春节里最美的风景是“担当”
  • 新春走基层:青岛市北区春节里最美的风景是“担当”

    时间:2020-01-28 11:43:04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1月28日讯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平安喜乐、井然有序的背后,是公安、交警、城管、环卫、消防、街道等众多单位的一群人在默默地服务保障、坚守奉献、担当作为。街道上环卫工人打扫卫生,车流中交警忙着疏导交通,街道里工作人员值班巡查……他们用坚守与担当,汇成了春节里一道道最美的风景线。

    环卫:春节坚守家园净扫帚为笔谱华章

    每当新年的钟声响起,举国欢庆,人们带着美好的期待与憧憬,与家人享受幸福时光的时候,总有这样一群人,用火红的橙色将城市点亮,为了能让大家过上一个幸福年、舒心年,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怀着一颗朴实而真挚的心,守护着这座城市,他们就是“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

    袁青席便是他们中的一员。他是市北环卫二公司一位普普通通的道路保洁员,已经在青岛度过了24载春秋,青岛已经成为他的第二故乡。2020年,他与往年一样,和同事们用特殊的方式来庆祝新年,远离故乡,没有热闹的团圆宴,有的只是在黑漆漆的夜里,忍受着刺骨的寒风,一遍遍挥舞着手中的扫帚,清扫着道路,以扫帚为笔,为这座城市写下最早的新年祝福。24年来,袁青席一直默默奉献,忠于职守。时间倥偬,岁月带走了他年轻的容颜,却留下了一颗永远努力奋进的初心。在寒冷的冬日里忙碌的橙色身影,犹如一片暖阳,带给人们温暖与洁净,温暖夺目的橙色,与天空中的七彩焰火、闪耀的五彩霓虹交相辉映,形成一幅美丽的动图,为岛城的新年增色不少。

    袁青席说:“虽然过年不能跟家人团聚,但每当看到城市洁净的道路和人们幸福的笑脸,我就觉得环卫工作很有意义,我为自己是环卫人而骄傲!”

    公安:不忘初心守岗位 牢记使命护平安

    “赤胆忠心维护一方安宁,铁血柔情守护万家幸福。”春节,公安民警们放弃了“小家”的团聚,为的是更多家庭的团圆美满。这个春节,因为他们的守护而格外温暖、祥和。

    公安民警的春节格外繁忙,他们为了让辖区居民度过一个祥和、幸福、安全的节日,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奋战在打击犯罪、守护社会平安稳定的各个岗位,用忠诚和奉献践行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使命。

    市北分局全体公安民警、辅警进一步深入推进“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千家万户,访民情、听民意、关民生。同时,分局一方面保持对违法犯罪高压打击态势不减,巩固、扩大秋冬严打整治战果,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巡逻防控力度,每天沿街巡逻,对重点区域、人员密集场所等地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做到白天有巡逻、夜间有守护。今年春节是《青岛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正式实施后的首个春节假期,公安民警还将与政府各部门工作人员一起,走上街头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查,严厉打击违反《禁放规定》的违法行为。

    公安市北分局海伦路派出所副所长贾勇说:“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万家团圆的幸福时刻,可我们民警几乎没有能在家过年的。家人都习惯了,因为他们也知道,公安在节日里的工作任务比平时更加繁重。干的就是这份工作,就要担起这份责任,辖区居民能够过一个和谐平安的春节,我觉得也就值了!”

    交警:坚守岗位保畅通 昼夜执勤“不打烊”

    春节期间,市北交警全体民警、辅警坚守岗位在路上,为市民平安、顺畅出行保驾护航。结合春运管理工作,对所有进出青岛的客运车辆进行检查登记,对超员、超载等违法行为按上限处罚;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及时发现、排除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白天、夜间均设置查车点,严查酒驾、醉驾、超速、超载等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优化警力配置,对辖区商超周边、事故多发、易堵路段增派警力,加强巡逻、及时疏导,确保春节期间市民平安出行。

    交警市北大队冠县路中队副中队长张玉传说:“过年对于我们交警来说,就是欣慰地看着别人平安往返。过年这几天其实路上车少、人少,交通状况相对较好,但是我们依然要坚守岗位,为的就是让还在路上的人能安心。”

    消防:安保执勤忙不停坚毅筑起固“围墙

    为进一步增强辖区基层消防中队在春节期间的执勤备战意识,扎实提升执勤战备能力,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执勤工作,市北消防大队在各消防中队开展春节安保及执勤督导活动。大家一致认为,春节消防安保工作是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节日期间继续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好各项任务

    街道:任劳任怨坚守一线无私奉献温暖人心

    春节对于基层的一线工作者来说,也是一场重大考验。春节放假期间,街道工作人员加强值班值守,全力以赴、精益求精地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居民安心过春节。

    春节假期,双山街道机关和社区的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休息,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烟花爆竹禁止燃放等工作。很多同志放弃与家人团圆,从清晨坚守到深夜没有一声怨言,只为让辖区居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舒适的春节。

    怀着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热爱和为民服务的忠诚,1999年来到街道工作的李明,每年春节都主动放弃和家人团聚,坚守在工作一线。身为合肥路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的主任,李明的工作岗位是流动性的,小年夜、除夕夜,他和同事们一起上山,进行山林防火宣传和巡查;春节期间,用脚步丈量街道的大街小巷,他的手机永远24小时开机在线,居民反映的问题他总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受理处置。李明说:“春节期间,我们会和街道其它职能科室的同事一道,全力以赴做好市容环境的‘管家’,为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保障辖区居民都能过上一个干净年、舒心年。”

    还有,那些爱国爱民、用生命抒写忠贞的军人,紧握方向盘、驶向美好未来的公交司机,情呵护健康、无私奉献的白衣天使……

    “一人辛苦万家甜,一家不圆万家圆。”春节里有一种爱的奉献,有一种爱的担当,看似寻常,却蕴含着可贵的精神力量。他们的坚守让节日更加温馨,万家灯火因为他们的担当而更加祥和。当我们在欢度阖家团聚的幸福时光、遍览祖国的大好河山、享受节日的轻松愉悦时,请别忘了坚守与担当的他们。

    信网记者 杜杲燃 通讯员 徐玲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