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尖刀”警队城阳分局食药环侦大队是如何炼成的
  • “尖刀”警队城阳分局食药环侦大队是如何炼成的

    时间:2019-12-14 12:04:47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12月14日讯 破获食药环案件155起,抓获各类嫌疑人272人,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全省环保公安联勤联动执法工作先进集体、十佳政法基层单位等荣誉称号,侦办的“3.21”部督大案2018年获公安部嘉奖令……2016年成立以来,青岛市公安局城阳分局食药环侦大队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秋冬严打整治期间,城阳分局食药环侦大队各项工作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让我们走进这个“年轻”而神秘的队伍,听他们讲述为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民警付出的艰辛努力。

    屡破大案:打击食药环违法犯罪全市领跑

    “我们大队成立的时间不长,一开始组建的时候,只有4名正式民警。”城阳分局食药环侦大队大队长林义勇介绍,由于是新的警种,民警一开始对边界性的业务管辖范围不够清晰,一些环保、食药案件侦办协作流程也需要不断摸索熟悉,“为了尽快投入到工作中,我们一方面研究指导性案例,一方面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林义勇回忆。

    林义勇介绍,民警的努力没有白费,他们刻苦钻研,在实践中不断锤炼业务技能,很快从一个个“门外汉”变为了行家里手,并相继侦破了一系列大案要案。其中,青岛“3.21”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部督大案还获得了公安部嘉奖令。林义勇介绍,这起案件的侦破历时近两年的时间。抓获刘某、杨某某等犯罪嫌疑人33名,捣毁生产、加工、销售窝点10个,查获各类添加西布曲明成分的减肥胶囊10万粒,包装盒、封签70余万个,加工设备若干,西地那非原料药3吨,涉案价值近亿元人民币,成功斩断了一条包括进料、配剂、加工、包装、批发、销售等多环节的特大食品网络犯罪链条。

    秋冬严打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城阳分局食药环侦大队三项考核指标均暂列全市第一名。林义勇坦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系列制度的有效落实,离不开相关警种以及相关单位的上下联动、精诚合作,经过对举报线索、移交案件线索和自侦线索的梳理、研判,在秋冬严打整治行动中,城阳食药环侦大队全体指战员更是发扬了不怕苦累、连续奋战的精神,接连破获数起典型案件。

    (来源:城阳公安)

    独门秘诀:“城阳战法”获公安部“点赞”

    城阳分局食药环侦大队目前只有10名正式民警,警力极为有限,为何还能屡破大案要案呢?林义勇介绍,从成立之初,大队就意识到只依靠“单打独斗”是不行的。为了扩充线索来源,食药环侦查大队和派出所进行两级信息搜集及研判,对搜集的案件信息和线索以及群众的举报进行分析研判;加强食药环领域“人、企、地、物、事件”等基础信息采录,将全区食药环领域企业的基础信息分门别类地精准建档;同时还在全市率先建立派出所食药环侦联络员制度,以“不添负担、不加任务”为原则,每个派出所由一名副所长兼任联络员,重点做好“基础信息采集、摸排情报信息、协助侦办刑事案件、宣传防范”四个方面工作。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尤其是食药环侦工作是一项关系民计民生的大工程。据介绍,为了摒弃“各自为战、部门主义”的错误认识,城阳分局不断强化所队领导和广大民警的思想教育,引导民警充分认识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形成全警参与、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的“一盘棋”工作局面。同时坚决落实和推行“所队合成、联侦联打”勤务模式。发挥派出所“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依托社区警务开展安全宣传,提高人们的防范意识。城阳警方一系列的行动织就了一张防范及打击食药环违法犯罪行为的大网,自青岛市公安局全面发起秋冬严打整治攻势以来,城阳分局共破获食药环案件56起,抓获食药环违法犯罪嫌疑人61人,移送起诉53人。2019年,公安部、山东省公安厅等领导到城阳分局调研食药环侦工作时,对城阳“所队联侦”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来源:城阳公安)

    幕后:强化部门联合 实施多警联动 推行所队联侦

    打击和治理食药环领域的各种违规、违法行为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公安部门的努力,还需要各个部门的通力配合协作。“我们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在群里与其他部门及时共享食药环线索。”林义勇介绍。据了解,在上级部门的牵头下,城阳区不定时召开食药、环保及公检法联席会,街道办、基层食药所、环保稽查中队也建立了二级联席制度,各个部门“联合”作战。

    除了与行政部门间联勤联动,大队还不断健全完善多警联动、合成作战机制,食药环侦与网侦、技侦、刑侦、经侦多侦合一、多警种同步上案,集中优势警力,打整体战、合成战、信息战,切实提升打击效能。并借助“1+2+N”社区警务和“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管理模式,充分发挥派出所基础工作优势,依托日常工作顺手而为,发现食药环情报线索,及时报告、协助机关工作。培养社区网格员兼任食药环侦信息员,建立起一个自上而下、由点及面的摸排线索、实施打击的工作体系。

    同时,城阳公安分局还会同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城阳分局,联合组成城阳区公安环保联勤联动办公室,由两个分局选派工作人员5名定期合署办公,逐步健全完善了“日常联勤检查、执法信息通报、执法联动”等工作制度,从严从重打击食药环等犯罪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联合宣传5次,联合执法检查40余次,共享执法信息线索120余条,联合查处案件31起,移送公安机关案件数量连续3年名列全市前茅。

    加班加点舍小家顾大家 转战万里端掉制假窝点

    “食品安全大于天,食药环工作更是个良心活,我们的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城阳分局食药环侦大队副大队长孙国利介绍,民警常年战斗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有的民警一年中有半年时间在出差,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全国各地都留下了民警的足迹。“有的民警家里老人做手术,小孩生病的时候都照顾不上。”林义勇说道,“我们有责任把工作做好,只能舍小家顾大家。”

    仅2016年下半年那起跨国特大假冒医疗器械(美瞳)注册商标案,城阳分局食药环侦民警就跑遍十几个省,跨多地区协同作战,行程数万公里,经过近半年的不懈努力,一举端掉生产加工和包装窝点1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2名,查获彩色隐形眼镜成品、半成品300余万片,各类包装盒120余万盒,封签及生产、销售单据一大宗,涉案金额达6000余万元,成功斩断了跨国特大生产、销售假冒医疗器械关系网。案件的成功侦破不仅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维护了我国良好的国际形象,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等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并入选2016年公安部食药打假利剑行动七大典型案例。

    这一切成绩的取得都是广大食药战线民警不遗余力的辛勤付出……

    信网记者 顾青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