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军魂不朽|老复员军人邓斌:“对党和人民,我没有要求”
  • 军魂不朽|老复员军人邓斌:“对党和人民,我没有要求”

    时间:2019-11-13 19:02:11  来源:齐鲁网  作者:

    编者按:

    战争年代,他们出生入死,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政权的巩固做出过巨大贡献;和平时期,他们脱下戎装,深藏功与名,努力服务社会和群众,展现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坚守使命和退伍老兵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风采。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军魂不朽》新媒体专栏,让我们认识这些新中国成立前入伍的山东退伍老兵,感受他们始终坚守使命初心、奉献人民的精神实质。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3日讯(记者 梁金凤)他叫邓斌,菏泽市定陶区邓集村人,今年89岁,曾为建立新中国立下赫赫战功:参加战斗78次、负伤2次、荣立一等功、二等功……硝烟散去,老英雄深藏功名,一辈子不忘初心,淡泊名利,23岁因病自愿复员回乡种田,却屡次以突击队员的本色投身地方建设。

    战火纷飞年代 带头冲锋负伤不下战场

    1944年7月,13岁的邓斌跟随晋冀鲁豫野战军第11纵队游击队队长刘星入伍。1946年8月,在解放定陶战斗中,邓彬主动请缨,担任第一突击队队长,攻城中被炮弹片击中,鲜血染红了衣襟,负伤不下战场,带头冲锋,第一个攻入县城,炸开城门,发信号通知大部队发起总攻,为全面胜利开辟道路,定陶战斗中荣立一等功。

    淮海战役期间,担任中原野战军十一纵十七军参谋长刘星警卫排排长,战斗中,他身先士卒。当时,大部队势如破竹,直接攻击到敌人的第三道防线,敌人反扑后,邓彬和参谋长刘星与敌人周旋,两人在敌人的包围中坚持45分钟,杀敌数十人,为总攻赢取了宝贵时间,淮海战役中荣立二等功。

    和平年代回乡依然保持“突击队员”本色

    1953年6月,邓斌在作战中负伤,身体较弱,为了不给部队和党组织增添负担,他主动申请退伍回乡务农。

    退伍后,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荣辱,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从没有向党委、政府提过任何要求。长期以来,他不忘国防,心系部队,鼓励自己的儿孙们参军入伍,保家卫国:儿子邓鲁陶,女婿王喜成,外甥刘勇,外甥媳马娟,孙子邓猛、孙子邓占胜,先后入伍到部队。他们在部队期间个个继承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多次荣获嘉奖及立功。邓斌同志作为一名战功卓著的老复员军人,九死一生,在复员后淡泊名利,是值得全社会学习的英雄楷模。

    在曾经的硝烟战场上,视死如归奋勇杀敌,是邓斌对党和国家的承诺,在如今的宁静岁月中他始终秉持“对党和人民,我没有要求”的初心,为祖国和人民奉献一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