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曹县孙庄:一手电子商务一手新农业,齐头并进乡村振兴
  • 曹县孙庄:一手电子商务一手新农业,齐头并进乡村振兴

    时间:2019-11-09 17:49:30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孙庄街道的新貌

    建设中的孙庄蔬菜大棚

    大众网・海报新闻曹县11月8日讯记者 王奕然)位于曹县东南方向的孙庄,曾经靠着大力发展农村淘宝改变了其原本积贫积弱的状态,成为一个全村无一个青少年失足犯罪、无一名留守儿童、无一名空巢老人的“三无”村庄。近日,孙庄开始组织土地流转事宜,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增加农民收入,继续拓宽乡村振兴农民致富之路。

    孙庄地处黄河故道,地势平坦、土层深厚、土质肥沃,富含农作物所必需的氮、磷、钾和各种微量元素,这里的农民世代在土地上辛勤劳作,孙庄也曾因出产蔬果、甘蔗等初级农产品闻名曹县。而现在,尽管由于电子商务的大力发展吸引了大批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但村里种地的依然大多是老人、妇女等,他们思想保守,信息闭塞,缺乏技术,经营理念滞后,导致土地产出效益低,甚至,由于家庭承包土地分散不利于管理,出现了耕地荒废的现象。

    这么好的土地却产出甚微,曾经依靠电商带动村民致富的村支书孙学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土地是农之根本,土地荒废是对耕地资源的极大浪费,孙庄村党支部与大集镇党委、镇政府充分结合分析后,理清了思路,确定了在保证电子商务持续发展的同时以加大土地流转力度作为孙庄经济持续发展的突破口。

    通过发布招商信息、参加农业交流会、招商会,组织专门人员外出招商等各种途径,孙庄很快为自己的土地招来了金凤凰,截至目前孙庄已经组织流转土地200余亩,每亩地每年900元的租赁款已足额下发到农民手中。

    目前,孙庄境内200多个现代化高标准蔬菜大棚正在紧张建设中。“我们第一阶段先流转土地200亩,计划后面再追加300亩,这些土地租赁出去,村民们不仅能得到租地的钱,等大棚建好,厂家入驻以后还能给我们提供不少的就业岗位呢!”谈到正在建设中的蔬菜大棚孙学平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土地集中整合流转后的孙庄就可以形成“区域化、特色化、园区化”的农业布局,促使传统农业走向规模化、集约化,延长了农业产业链。这是一条增加群众收入、实现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在未来的发展中农业产业可以和经济、社会、生态、旅游、文化等进行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出无限的新局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