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山东:探索线上研修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教师专业发展途径
  • 山东:探索线上研修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教师专业发展途径

    时间:2019-11-09 17:51:18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8日讯(通讯员 吴宝珠)2019年11月6日-8日,山东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教育科研方法工作坊线下活动在济南市石岛山庄举行。活动围绕“以科研力量助推幼儿园特色发展”的主题,力求借助教育科研,以案例分析与专家讲座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园所教育科研存在的问题,指导园所用科研的思维谋求园所发展的路线,培育教师科研意识,提升教育科研能力,实现教师专业化成长,促进幼儿园特色发展。此次活动由济南市历下区教育和体育局承办。历下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丁宇、山东省教科院学前教育研究室主任方明,济南市教研院教研员张慧玲、历下区教育和体育局学前科科长王艳芹以及山东省教育科研工作坊专家组成员、济南市各县区幼教教研员、历下区各幼儿园园长出席活动。同时,山东省师范大学、齐鲁师范学院的学生们也参与了此次活动。

    会议开始,历下区教育局副局长丁宇致开幕词,为山东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教育科研方法工作坊实验园颁发了奖牌。随后历下区教育和体育局教研员金迪老师就历下学前教育科研概况向大家作了简要汇报,在学习、研究、发展的轨迹上,凝聚着历下校长、园长、老师在学校、幼儿园内涵发展中的创新思维和实践智慧,历下教育追求“高位优质均衡”发展,必定离不开教育科研的引领。

    会上,历下区教育和体育局教研员何红艳老师做了《基于问题,关注细节,让研究真实发生》的汇报,展示了历下区中心教研组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通过教科研解决幼儿实际问题的研究过程,体现了历下区每一位幼教人扎下根、俯下身、沉下心,用爱做教育,用心做教研的初心和坚守。历下区第三实验幼教集团王玫园长通过具体事例,做了《品悟研思之道感受数学之美》精彩的汇报,展示了历下教师在中心教研组的引领下,通过四步走,如蚕丝剥茧般地梳理提升,不断发现数学的美好美妙,实现教研向科研的转变的过程。历下区盛景家园幼儿园张雪春园长就《立足课题做科研构建课程谋发展》做了汇报,强调了幼儿园依托科研,让园所不断发展的重要性。

    四位发言人从不同的层面,不同的角度,向大家展现历下区学前教育科研的研究生态、部分内容和成果。专家团就以四位发言人为案例,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指导,专家们的点评平实而高端,朴素而丰富,解决了园所教育科研存在的问题,培育了教师科研意识,提升了教师教育科研能力。

    随后,山东女子学院董旭花教授《对幼儿园自主游戏的辩证思考》、济南市教育科研院曲文弘主任带来的《教科研促进幼儿园发展》专题讲座,令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