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山东莒县探索“党员巷长”工作制 精准服务群众
  • 山东莒县探索“党员巷长”工作制 精准服务群众

    时间:2019-11-09 17:50: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济南11月9日电(记者 王凯)今年以来,日照市莒县探索推行“党员巷长”工作制度,鼓励普通党员担任“巷长”,包巷联户、融入村务,把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农村社会的“神经末梢”。

    为了更好地应对基层党组织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新挑战,莒县探索推行“党员巷长”制度,以自然村为单位,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每10户至20户设立一个网格,每个网格设立“巷长工作室”,由一名政治过硬、群众基础好的党员担任“巷长”,主要负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服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改造等工作,做到管理无死角、服务零距离、工作全覆盖,实现从“群众找我办事”到“我找群众服务”的转变。

    此外,莒县还实行巷长积分管理,及时将联系服务群众情况计入积分卡,对有特殊贡献的党员巷长,根据相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在评先树优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和优先推荐参评。对上级党委政府安排的工作不起模范带头作用,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村情民意掌握不上来,联系服务群众不主动,形同虚设、群众意见较大的党员巷长,由村(社区)对其进行批评教育,经批评教育仍不转变的及时作出调整,并根据实际情况将其组织关系转至学习教育党支部。

    截至目前,全县20处乡镇街道共设立巷长工作室3223个,党员巷长8365名,以此为依托组建环境保护、爱心帮扶等党员志愿服务队51支,开展常态化的党员志愿服务3.9万余人次,解决实际难题1.1万件,为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具体实践。(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