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五洲四海山东人|苗晓红:我是蓝天的女儿
  • 五洲四海山东人|苗晓红:我是蓝天的女儿

    时间:2019-11-09 17:49:23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北京11月9日讯 2019年11月11日是第70个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建军节。说到空军节,那本期人物自然是跟空军密不可分......

    她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二批女飞行员;她曾担任飞行大队副大队长;她是唯一一个夜间飞越天安门广场的女性,也是飞越天安门时间最长的女飞行员;她热爱飞行,飞过多个机种,多次执行抢险救灾、运送物资、国防科研、人工降雨和军事运输等任务。今年五月底,她做了一件让人惊爆眼球的事儿,不但火爆网络成为“网红”,更被网友们称为“硬核奶奶”,她就是——苗晓红,1937年出生于山东临朐。


    82岁重返蓝天,刷新记录

    2019年5月28号,在北京石佛寺机场,一架小型飞机冲向蓝天,82岁的苗晓红创造了中国女性最高年龄飞行记录,这是她自从1989年退休后,第一次驾驶飞机重返蓝天。这迟来的30年后再飞一次,“硬核奶奶”是为了什么?

    父亲反对,但她不改初心

    1956年夏,苗晓红以优异成绩毕业于济南市省立第三中学(高中),在她踌躇满志备考大学时,得知新中国招收第二批女飞行员便毅然放弃高考报名参军。但父亲是反对的,为什么苗晓红会执意选择飞行员这个职业?飞行员训练非常艰苦,是怎样的毅力让她坚持下来?最终,父女俩打开心结了吗?

    飞行三十多年,退休仍依然眷恋着蓝天

    三十多年的飞行生涯里,她曾在国庆十周年的前一天晚上,驾驶飞机俯瞰整个北京。她还多次执行抢险救灾任务,比如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停飞前,她总共飞行了近5000个小时。

    因为无法忘记,更因为飞行员的眷恋,退休后的苗晓红在何孝明(老伴)的鼓励下开始写关于女飞行员的故事,收集资料、采集数据、采访人物,先后出版过数本书籍,如《我是蓝天的女儿》、《共和国首批女飞行员》等。坚持记录这些故事的原因是?

    人生没有那么多的不

    在写书的过程中,苗晓红发现,国外很多飞行员八九十岁还在飞行,这给了她莫大的震撼。“外国的飞行员能飞,为什么中国的飞行员不能飞?” 再次飞翔的念头......但,家人支持她吗?在经过恢复训练之后,苗晓红克服诸多不便并付诸行动,以82岁高龄再次冲上云霄。人生什么时候都不会晚,总说自己“这么大了,学不动了,走不动了”,其实,你的心已经比你的身体先一步老去。很多时候,不是我们做不到,而是我们认为自己做不到。

    她对自己的职业选择没有后悔过,她坚定信念,追逐梦想永不言败、永不放弃。她也没有给自己的人生设限,更勇于去挑战。

    这是蓝天的女儿——苗晓红的故事。

    今天18:00

    山东卫视《五洲四海山东人》

    苗晓红:我是蓝天的女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