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平原坊子乡打造新型温室大棚区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 平原坊子乡打造新型温室大棚区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时间:2019-10-19 18:39:55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郭颖如 王颖

    大棚区改造施工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平原10月9日讯见习记者 郭颖如 通讯员 王颖)十月,秋高气爽,大众网记者来到坊子乡西坊子蔬菜大棚区施工现场,一片壮观的场景映入眼帘,一个个大型温室大棚正在紧张建设中。

    改造前的旧棚体已凸显出短小陈旧、土地利用率不高、生产技术落后、种植技术单一等一系列问题

    “坊子乡种植大棚已有20多年的历史,随着时代的变迁,棚体短小陈旧、土地利用率不高、生产技术落后、种植技术单一等一系列问题日渐凸显。为此,我们带领多名村党支部书记多次到寿光参观,学习新的棚户建设技术和棚内先进种植设备。”坊子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刘建峰说。

    近年来,坊子乡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提升,由乡长带队,组织村党支部书记、种植大户等30人到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参观学习,确定转型升级思路,以西坊子为试点,探索实施旧棚区温室大棚智慧农业改造工程。

    坊子乡积极动员村民将之前的旧棚进行升级改造

    该棚区位于坊子中心小学以北,坊祁路东西两侧,占地面积220亩。工程参照寿光第6代大棚设计建设,将过去50米长、11米宽、3米高的老旧大棚升级为150米长、15米宽、5米高的现代标准温室大棚。

    “以智慧农业为依托,通过新型大棚区建设,同时与圣思源种业发展有限公司对接,结合党支部领创办模式,希望能帮助村民掌握好技术,做给农民看,教会农民干,帮着农民赚,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探索坊子乡乡村产业振兴新路径。”坊子乡党委书记王志介绍说。

    据介绍,温室大棚智慧农业改造工程建设完成后,内部将采用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自动放风机、自动打药、温湿度远程监控等先进技术和设备,可实现大棚种植远程自动化管控。一台电脑、一个控制箱、一部智能采集器,通过实时监控系统,菜农只需安装智慧农业软件,就能精确完成棚内施肥、打药、浇水、通风等工作,及时掌控大棚温湿度、光照和二氧化碳浓度等情况,实现棚室蔬菜种植智能化,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改造后的大棚主体已基本建设完成

    “新建的大棚面积增大了,新上的一些智能设备,上肥打药都能自动操控了,即节省了劳动力又减少病虫害的发生,菜的质量提高了,大棚的收入也会提高,投入使用后预计一个大棚能在十万左右。将来村民不用去外地打工,在自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西坊子村支书梁加成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约为500万元,一期计划新建大棚32个,项目于今年6月份正式开工建设,29个大棚主体已建设完成,预计10月底前完工并投入使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