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2019年上半年青岛住宅质量投诉总量同比下降22.9%
  • 2019年上半年青岛住宅质量投诉总量同比下降22.9%

    时间:2019-08-22 18:20:02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8月22日讯 “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住宅工程渗漏、开裂问题,信网(0532—80889431)了解到,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围绕城市品质改善提升攻势,寻不足、查短板、找差距、促整改,开展住宅工程渗漏、开裂专项治理“两大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上半年,全市渗漏、开裂质量投诉同比分别下降27.5%、17.6%,通过专项治理带动全市工程质量水平显著提升,2019年上半年,全市质量投诉总量同比下降22.9%。

    /

    来源: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

    来源: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

    来源: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

    来源:青岛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瞄准痛点,解民之忧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住宅的需求,已经从过去的“有没有”变成了现在的“好不好”,住宅品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近年来渗漏、开裂——这两个房屋质量的疥癣之患,逐渐成为我市影响住宅品质最多、人民群众关注最多的难点、“痛点”问题。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住宅工程渗漏、开裂专项治理两大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了严控建材质量、实施样板引路、严格质量标准、严格工序管理、严把主体验收关、严把功能试验关等针对性治理措施,计划用两年时间,分三个阶段,专项治理渗漏、开裂这两大住宅工程质量“顽疾”。实现新竣工工程,2018年全市住宅工程渗漏、开裂投诉数量比2017年下降10%,2019年比2018年下降20%,2020年比2019年再下降20%,住宅工程渗漏、开裂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的总体目标。

    持续发力,攻坚克难

    “两大行动”开展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制定了《住宅工程渗漏、开裂专项治理两大行动十项监督要点》《住宅工程渗漏、裂缝常见质量问题防治导则》等一系列管理技术文件,强化住宅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确保“两大行动”治理措施落实、落细。针对前期治理工作遇到的施工工艺落后、治理措施乏力、质量意识不高、创新动力不足等硬骨头、拦路虎,2019年3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启动了住宅工程“渗漏、开裂”专项治理攻坚战,将“两大行动”进一步推向深入。

    攻坚战提出了三个“进一步”和创新“双百”的阶段性目标,即通过严管责任主体行为、严控建材产品质量、严查工程实体质量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各方主体质量意识;通过推行业主代表验房、新交付住宅主动回访、优质工程免检等制度,进一步增强各方主体推进动力;通过开展“两大行动”优秀创新措施评选、鼓励建设单位加大防漏治裂投入等方式,进一步激发各方主体创新活力。同时,全力落实创新“双百”目标,即“两大行动”优秀创新措施落实率达到100%,落实“两大行动”优秀创新措施的在建住宅工程达到100%。

    创新驱动,扎实推进

    住宅工程“渗漏、开裂”专项治理攻坚战,极大地提升了各方责任主体的推进动力和创新活力,2019年7月,“两大行动”优秀创新措施评选启动,全市34家总承包企业申报了310个创新施工做法,3家生产企业申报了4个创新施工做法。经过专家评审组1个多月的审查、评选,最终评选出车库地面分仓浇筑跳仓填筑防裂缝做法、飘窗两侧防渗漏节点做法、铝合金模板卫生间反坎一次性浇筑防渗漏施工做法、砌体墙内配电箱混凝土预制块安装防裂做法等49种优秀创新做法,并在网站上向全行业免费提供,为各方责任主体攻克“渗漏、开裂”难题,提供了充足的“弹药”。7月2日在OceanWe国际海洋创新工坊和朱家洼社区安置区住宅项目两个项目同步组织召开了2019年全市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示范工程暨渗漏、开裂专项治理现场观摩会,对优秀创新做法进行了展示观摩,全市建筑业相关企业质量技术负责人、质量技术管理人员及有关人员共2500余人参加了观摩会。

    刘家下河社区安置房等项目推行业主代表参与验房制度,发挥人民群众监督作用;青岛中南世纪城三期等新交付住宅小区试行主动回访制度,促进各方主体积极落实维修责任,人民群众反响热烈。严格把控质量验收程序,加强分户验收比对性复核,杜绝分户验收弄虚作假、走过场、走形式,对发现渗漏、开裂质量问题较多的工程,实行竣工验收前渗漏、开裂专项检查,彻底打消个别责任主体消极应付的念头。实行住宅工程质量投诉情况公布制度,定期公布投诉数量较多的住宅名称及项目责任主体等信息,督促工程相关责任主体落实好工程质量责任,更好、更积极地回应人民群众质量诉求。通过这些举措,切实提高了我市工程质量责任主体的质量意识,把“两大行动”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变成了影响深远的质量责任意识教育活动,通过一次次攻山头、炸碉堡的战斗,锤炼出一支支能担当善作为的工程质量铁军,为我市工程质量持续提高夯实基础。

    信网记者 丛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