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牡丹人民医院成功开展经支气管镜针吸活检术
  • 牡丹人民医院成功开展经支气管镜针吸活检术

    时间:2019-08-17 21:46:18  来源:大众网  作者:

    经支气管镜针吸活检术(TBNA)进行中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8月8日讯记者 王文文)8月3日,家住菏泽市区72岁的李大爷因胸闷不适,活动后加重,休息时有气短,痰量少症状,到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菏泽市中心医院)就诊,因病情需要,李大爷以“慢阻肺并急性加重”被收入院。为求进一步诊断,呼吸内科一病区医护人员经与家属沟通,于8月6日为李大爷做了经支气管镜针吸活检术(TBNA),这也是该院首例,填补了医院在呼吸内镜诊疗相关技术上的空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李大爷自十余年前咳嗽、咳痰,伴有胸闷不适,在当地医院就诊,给予相关对症治疗后,病情好转,且患者戒烟后,自感不适症状未加重,虽然活动后有加重趋势,但患者未予重视,未诊治。后来,李大爷又于2月余前受凉后出现咳嗽、咳痰,伴有胸闷不适,咳痰呈白色粘痰,早上咳痰量增多,活动后胸闷不适加重。在当地医院就诊10余天后,效果不明显,仍感有胸闷不适,活动后加重,休息时有气短,痰量少等症状。

    为求进一步诊断,李大爷到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就诊,并于当天收住入院。“患者当时来到以后,经检查,一看情况不是很好,就立马为患者安排了住院,住院以后又为患者安排了胸部CT,结果显示是腺瘤,为求确诊,经与家属沟通,为患者安排了经支气管镜针吸活检术。”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一病区主治医师吴常柱告诉记者。

    据悉,经支气管镜针吸活检术是应用一种特制的带有可弯曲导管的穿刺针,通过纤维支气管镜的活检孔道送入气道内,然后穿透气道壁对气管、支气管腔外病变,如结节、肿块、肿大的淋巴结以及肺部的病灶进行针刺吸引,获取细胞或组织标本进行细胞学和病理学检查的一种新技术,广泛应用于紧贴气管、支气管周围病灶的定性诊断,并使支气管镜技术参与到恶性肿瘤的临床分期。该技术克服了常规纤支镜检查的不足, 极大地拓展了纤支镜的应用范围, 而且只需局麻下进行, 创伤及风险小, 费用低, 患者易于接受。

    据了解,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将进一步把呼吸病介入医学做大、做强,同时开展气管支架植入术、气管内肿瘤支气管镜下电凝电切术等新技术。届时,将对呼吸系统疾病的治疗有更多样化的选择,更好去服务周边百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