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三十年心血融一印 钟国康在菏举办篆刻艺术公开课
  • 三十年心血融一印 钟国康在菏举办篆刻艺术公开课

    时间:2019-08-17 21:45:44  来源:大众网  作者:

    讲座现场

    钟国康现场创作中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8月8日讯见习记者 郜培强8月8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篆刻艺术公开课在菏泽杨湖酒庄开讲,深圳著名篆刻、书法家艺术家钟国康“从艺要先知理 然后势如破竹”为主题讲授了篆刻艺术的欣赏、创作与刀法技巧,来自菏泽的100余名篆刻爱好者参加了活动

    每个人的名字都是一方“中国印

    下午3时许,杨湖酒庄大讲堂内早已座无虚席,前来参与活动的篆刻爱好者聚精会神,认真聆听钟国康对于篆体书法和篆刻艺术的独到讲解。钟国康向大家现场展示了他独成一派的篆刻艺术,仅用一把简单的刻刀,不到3分钟的时间,一枚刻槽深厚,字体遒劲有力的印章便诞生了。印章在现场观众手中传阅,大家对篆刻国粹和钟国康老师独特的刻字艺术赞不绝口。

    杨湖酒庄工作人员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篆刻作为国粹,是一门具有实用性与鉴赏性的传统艺术,在我国已流传了两千多年,但一直存在于书斋里,与普通人没有太多的交际。钟国康将它带到大庭广众,用巡回的方式在全国传播,因为他认为,每一个中国人的名字,都包含上一代人的愿望与寄托,都应该是一方中国印,有尊严感。

    30年磨一剑不拘一格独成一派

    钟国康1987年从家乡的文化馆调入深圳大学,在特区生活工作了30他亲眼看到深圳从边境小渔村变成创造之都、设计之都感慨良多。

    当谈起篆刻艺术时,钟国康更是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为了国粹弘扬光大,他学古而不犯古,古人用完整饱满的毛笔,他偏要把毛笔剪了一半;古人今人磨墨或倒墨就用,他非加上矿物、植物、铁锈、酒、茶泥等,发酵并加很多清水后泼写;古人今人印色鲜红而油薄,而他非要加墨和各种矿石粉末来调和,直至如沾泥后才用;他又将传统刻刀加以改进,以方便左右手和抵肩发力,这种多方巧力用,刻出来的线条深有力,石味、刀味、笔味、墨味、古韵味自然而生。

    文化需要传承 文人不能怕献丑

    创新才能避免泥古不化,才不会酸溜溜的,才能优于古人,才能俱妙渊明,形神自我。

    从今年开始,钟国康马不停蹄地从深圳向外输出他“所作所为”,向全国传播与教授他的新刀法、墨法等等。说:“自己年纪大了,刻不了多少方印了。但中国有十四亿人,要更多的年轻人懂欣赏、会刻印,篆书艺术才能在我们这代人手中传承下去。

    写过钟国康传记《最丑的那个人》的作家陈文说:小小的篆刻艺术,在全国搞出那么大的动静,也只有钟国康敢搞。而钟国康的回应是:"为了传播美,我认为先是不怕丑,不怕写坏刻坏,最后才能完美到处献丑。我不会像传统文人一样,羞羞嗒嗒,传播文化就是要不怕丑,敢献丑,敢创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