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出租车乱象如何破?青岛北站“福尔摩斯”有法宝
  • 出租车乱象如何破?青岛北站“福尔摩斯”有法宝

    时间:2019-07-23 11:01:45  来源:信网  作者:

    信网7月23日讯 火车站是一座城市的窗口。曾几何时,火车站出租车、黑车乱象让游客深恶痛绝,“跑得快”计价器、拒载、挑客、绕道,这些乱象让青岛一度蒙黑。为杜绝这些乱象,近年来,青岛道路运输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化身“福尔摩斯”在青岛北站、青岛火车站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经治理,以往火车站的违法乱象骤减,井然有序。那么这些“福尔摩斯”到底使用了什么招数和法宝?6月下旬,信网来到青岛北站西站区探秘。

    /

    (来源:信网)

    火眼金睛随时“扫射”

    随着暑期到来,青岛迎来了旅游旺季。青岛北站作为青岛城市交通的重要枢纽,人来人往、络绎不绝。而青岛北站的西站区,伴随着列车的进站显得非常“热闹”。

    信网来到青岛北站西站区时,执法人员邢继君正带领着两名协勤和其他两名执法人员在西站区的“出租车上、下客区”,对乘客和出租车车辆分流引导。在分流引导的同时,执法人员们时不时还上前主动询问、检查出租车车内境况及驾驶员的证件和车辆是否相符。工作多年的执法人员们,面对形形色色的出租车、网约车,早已练就了“火眼金睛”。

    据信网了解,6月20日10时55分,执法人员就曾在火车北站西广场新荣路发现鲁BT1529出租车正在路边排队等待进入出租车通道,执法人员随即对该车进行检查,检查发现该车违法安装了计价器作弊装置(“跑得快”),执法人员立即依法对作弊装置进行证据固定并对该驾驶员进行调查。

    /

    (执法人员突击检查 来源:信网)

    邢继君说,其实为了整治出租车、黑车的违法乱象,青岛北站经常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而平日里的工作,他也总时不时带领班组在分流引导出租车的同时对其进行突击“扫射”。“中午是火车出站、进站的高峰段,违法出租车为揽活出没的比较多,我们远远看一眼,基本就能扫定这个车是否为合法。有时出其不意的检查,收获会不小。”

    面对投诉一一查实

    在北站的西站区,有一个面积不足10平米的执法岗亭,这里是平日邢继君和执法人员们工作交接处。信网看到,这个小屋里挂满了火车到站班次表、出租车违规目录等和执法相关的规定文件。

    邢继君介绍,这份出租车违规目录基本是实时更新的,挂在执法岗亭其目的是为了震慑个别想违法的出租车,另外还方便执法人员随时翻阅、记录。“这些出租车违规目录,有一部分都源于群众举报。平日我们在接到乘客对出租车的举报,会立即调取车辆的GPS及监控调查路线。如查实,对于这些出租车我们都会统计出来贴在执法岗亭,并在上、下客区的显示屏进行滚动播放,给予这些车北站停运处罚,处罚期间这些车不允许再进入北站营运。”

    /

    (每起投诉执法人员都一一落实记录在册 来源:信网)

    说罢,邢继君带领信网来到平日他们调查的办公室,在办公室信网看到,邢继君的办公桌上摞放了许多的文件夹,而这些文件夹里都是交通12328转办的市民投诉举报出租车的办理单。信网翻阅后发现,这些投诉单不外乎都是乘客遭遇出租车拒载、绕路、不计价收费等老毛病。

    /

    (出租车的行车轨迹明显绕路 来源:信网)

    /

    (出租车里程计价费明细 来源:信网)

    那么面对这些投诉、针对乘客和出租车说法不一的现象,执法人员又是怎么调查的呢?邢继君以5月12日乘客吴女士遭遇出租车绕路的投诉为例,在电脑上向信网展示了青岛市重点运营车辆监控服务平台以及出租车里程计价费明细。在输入出租车牌号后,信网发现乘客吴女士投诉的出租车当天行车的GPS路线及监控在上面一目了然。而调查后,执法人员们通常都会将掌握的证据打印下来整理成单独的档案。“可以说,我们执法人员面对乘客的每份投诉都会一一调查落实,不冤枉也不放过,用证据来说话。”

    上半年北站受理投诉650余件 满意度达99%

    近年来,随着青岛道路运输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处开展多次出租汽车行业经营秩序整治行动,岛城火车站出租车违法乱象逐年递减。

    /

    (来源:信网)

    信网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青岛道路运输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处驻各站点执法人员共出3600余人次,检查网络预约出租车及巡游出租车3500余辆,查扣无服务资格证驾驶出租车24辆;查扣安装“跑得快”、“打票机”出租车3辆;查扣“黑车”5辆;查扣违规网络预约出租车14辆;其他因在站点服务态度差、不按规定排队候客或因乘客投诉根据火车北站相关管理制度上报火车北站区域综合管理办公室被实施“限期禁入营运”出租车辆73辆。上半年,共受理热线投诉650余件,回复满意率99%。

    而信网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出租汽车经营行为,维护出租汽车客运市场秩序,提升出租汽车行业服务品质,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决定开展为期一年半的出租汽车行业服务品质提升行动,行动从2019年7月开始到2020年12月底结束。近期,从行业监管执法、企业管理、驾驶员培训等方面综合施策,整顿行业顽疾。远期,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构建行业长效监管机制,持之以恒地推动巡游出租汽车行业安全、规范、优质发展。

    信网记者 顾青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