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崂山区人大代表王强中着眼未来 在社区环境、教育、养老等方面提出“好点子”
  • 崂山区人大代表王强中着眼未来 在社区环境、教育、养老等方面提出“好点子”

    时间:2019-07-11 16:38:14  来源:信网  作者:

    王强中是崂山区连续三届的人大代表,他从全区的范围内曾提出过多项议案,如香港东路以北、松岭路以西部分区域排水不通畅,整迁区域加强监管和服务力度等议案。午山社区于2019年1月13日启动回迁,全体居民进行抓阄选房,而今有近一半的社区居民已将新房装修结束,预计今年春节前将有近八成居民住进新房。王强中作为午山社区党委书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面对午山社区回迁后的新形势、面对居民新的需求,更多从未来着眼,在环境、教育、养老等方面提出不少惠民利民的新思路、好想法。

    守护好社区“生态圈”

    王强中跟记者提到,午山社区整村改造项目自2012年下半年启动,在改造之前,午山社区居民生活环境相对落后,社区内九成以上是老式平房,大部分房屋已经有五六十年的历史,最新的平房也建于上世纪90年代。当时社区里的环境杂乱,道路多是土路,因邻近午山,道路坡度大,出行不易,尘土满天飞。午山社区整体改造启动后,居民有了新盼头。2019年1月13日,午山社区启动回迁,随后,午山社区的居民开始陆续装修,逐步住进新房,居民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有了很大改善。

    记者在午山社区回迁区域看到,回迁小区分布在不同地块,依地势而建,视野开阔,错落有致,周围道路通畅、平整。“我们社区东面的午山山脉,崂山区政府正在高标准做好午山公园总体规划;社区北面的午山水库,也将被打造成景观水库;结合小区内的绿化和小区外的道路绿化等,午山社区将成为特别宜居的好地方,社区也将进一步加强景观绿化、环境整治方面的管理,守好午山‘生态圈’,让居民舒适地生活。”王强中跟记者说道。

    /

    ( 来源:金家岭街道办)

    打造社区教育“综合体”

    午山社区周围教育氛围浓厚,项目周边的教育配套也非常齐全。午山社区临近青岛二中,与青岛大学崂山校区和青岛科技大学东部校区近一路之隔,除了社区配套的幼儿园之外,还有崂山区第三实验小学等多所学校。王强中告诉记者,午山社区注重发挥周围教育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与青岛二中及周围高校的联系、交流,2018年11月28日,午山社区党委与青岛二中行政党支部签订了共建协议,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良好态势。“青岛科技大学曾组织毕业生到我们社区实习,后期,我们会与高校有更多互动,把高校大学生与社区学生结对,提高社区学生的学习成绩、开阔学生视野,也为高校大学生实践、实习提供更多机会。” 王强中说道。

    随着午山居民逐步回迁完成,居民在住房条件、生活条件等方面有很大提升,居民也越来越看重对孩子的教育。王强中倾听居民心声,并结合崂山区、金家岭街道的规划,计划在午山社区打造儿童教育拓展基地、高考加油站、教育小镇、老年大学等教育“综合体”,做好各个年龄段的教育培训,让社区的学生在家门口,就能接触到国内外优质的教育资源。“近期,我们正在找专业公司,结合好午山社区的教育、旅游、环境等资源,高起点做好规划、设计。” 王强中说道。

    做好老年人“康养站”

    王强中告诉记者,午山社区共有1254户,有居民4350人,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有125位,60岁以上的老人有864位,50岁到59岁的居民有655人,老年居民的康养需求越来越突出。“随着居民的回迁,我们在小区里将设置老年活动室,方便社区老年人活动,丰富社区老年人的生活。”王强中说道。他还跟记者提到,午山社区离海不远,周围有山、有水库、有高校,比较适合老年人活动;后期社区也将考虑引进老年大学、老年康养中心等,进一步丰富社区老年人的生活,同时,通过对老年人的配套服务,将盘活社区的一些门头房、闲置房等资源,增加集体经济收益,也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记者:王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