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农行滨州分行打通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
  • 农行滨州分行打通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9-07-10 19:09:38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6月28日讯 近年来,农行滨州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工作部署,主动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把金融扶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中心任务,创新扶贫模式,加大信贷投放,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1.13亿元,助力226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2018年10月,该行被滨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全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成为唯一获此殊荣的市级金融机构;在全市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评价中,该行总体评定为“好”等次。

    强化金融扶贫,机制建设是基础。农行滨州分行出台了《金融扶贫工作方案(2016年-2018年)》,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扶贫工程“一行一项目”、产业带动“金融+”等“六项行动”,落实专项考核、信贷规模等“五项保障措施”,明确了金融扶贫工作目标、倾斜政策、工作措施和具体责任人,建立了“目标精准、政策精准、产品精准、考评精准”的金融扶贫工作机制。按照增速不低于上年的标准,单独切块下达扶贫信贷计划,进一步增加了固定资产、业务费用等金融扶贫资源投入。2016-2018年均设置金融扶贫贷款专项考核指标,重点考核各支行与地方扶贫办、财政部门合作,联合发放建档立卡农户贷款,及扶贫增信、扶贫贴息贷款情况。全面梳理全市“三农”资源禀赋、产业结构、重点客户及重大项目分布情况,深入掌握新时期“三农”客户资源信息,绘制完成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生态图谱,为做好金融扶贫工作提供了“作战图”和“工具书”。

    创新金融产品,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农行滨州分行加强与各级扶贫机构对接,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与市扶贫办联合推出“光伏扶贫贷”产品,单独配置贷款规模,实施利率定价优惠。经过积极沟通协商,当地县、区政府通过财政出资,设立风险补偿金,农行根据补偿金规模放大10-15倍发放“光伏扶贫贷”,政府与金融机构风险共担。同时,为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年龄普遍较大、贷款受限问题,该行单独向上级行申请,将借款人年龄与贷款期限之和由原来的65岁提高到75岁;对有限制行为能力或不识字的贫困户,可由贫困户本人在相关资料上按手印以代替签字,并由相关具有完全行为能力人员在相应位置签字证实所按手印的真实性。该行还积极与供电部门协调沟通,建立扶贫贷款绿色通道,简化贷款手续,每笔“光伏扶贫贷”原则上在24小时内完成审查审批。为方便贫困户及时使用惠农卡,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该行还配备专门设备,安排客户经理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贫困户提供惠农卡激活服务。截至5月末,累计发放光伏精准扶贫贷款1610笔、金额7963万元,助力161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强化银企联动,做好产业扶贫。农行滨州分行还积极探索可持续的产业扶贫新模式,紧扣带动贫困户人口稳定增收、脱贫,围绕产业发展,依托庞大的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客户群体,加强与各级扶贫部门密切沟通协作,在全省农行系统内首推“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该模式即农行以加工企业、农业企业等为重点扶持对象,企业每吸纳一名贫困人口就业,就可获得3-5万元的贷款授信,贷款利率实行大幅优惠并享受政府贴息,由财政全额承担担保费,企业为每名贫困户发放每年不低于2000元的工资,帮扶期限不少于3年。依托该模式,农行滨州分行先后发放“富民生产贷”3290万元,带动658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农行滨州分行行长袁朝阳表示,2019年是滨州市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年,农行滨州分行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断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及产品,积极落实“富民生产贷”和“富民农户贷”金融扶贫政策,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全方位助力全市金融扶贫工作取得更大突破、再上新台阶,让更多贫困群众享受到金融扶贫政策的“红利”。

    (通讯员 李玉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