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山东:再生纤维素纤维关键技术领跑全国 解决环保大难题
  • 山东:再生纤维素纤维关键技术领跑全国 解决环保大难题

    时间:2019-07-10 19:08:3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7月6日讯 今天,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等部门联合主办的新溶剂法再生纤维素纤维关键技术及应用科技成果推广活动在山东寿光成功举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山东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王兆春,以及全国各地纺织服装行业专业机构、高等院校、企业相关负责人,共计240余人出席活动。

    记者在活动现场获悉,2018年全球化学纤维生产量为7000多万吨,中国化学纤维生产量为5030万吨,占全球的70%还多,但从可降解角度上来说,90%的合成纤维是不环保的。而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是一种绿色环保再生纤维素纤维,经过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山东大学、山东英利等多家科研院所、企业的研发,最终掌握了生产的关键技术,打破了国际纤维巨头20多年对我国市场的垄断,让我们从“观跑”、“跟跑”跨越到局部领域“领跑”的转变。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介绍,新溶剂法再生纤维素纤维性能优良、舒适性好、手感柔软,制备过程绿色环保,溶剂无毒无害,已经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生物基纤维,也是我国再生纤维素纤维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下一阶段,进一步推动新溶剂法再生纤维素纤维的创新发展,加强纤维和下游企业的合作与交流,加快新溶剂法再生纤维素纤维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和示范应用推广进程,促进纺织循环经济的建设和发展,成为我国纺织行业践行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

    山东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王兆春表示,为加快我省纺织新材料产业发展,2018年10月2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出台《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规划》,专门就重点发展再生聚酯纤维、原液着色纤维、导电纤维、石墨烯改性纤维、阻燃纤维等功能纤维产品;加快甲壳素纤维、海藻纤维、麻浆纤维、聚乳酸纤维,阻燃、高湿模量再生纤维素纤维等可降解、可再生生物质纤维产业化进程;加强调温、导电等功能纤维及其智能纺织品一体化开发;突破绿色制浆及浆纤一体化产业化技术、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专用浆制备及“溶解—纺丝—溶剂回收”的产业化关键技术等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

    截至目前,我省在新溶剂法再生纤维素纤维研发制造方面,已申请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48项,专利授权总量在国内同行位列第一,在全球位列第二。

    在高端论坛环节,青岛大学夏延致教授对阻燃莱赛尔纤维、非原纤化莱赛尔纤维、抗菌莱赛尔纤维产品开发技术以及多功能、差异化系列莱赛尔纤维产业化相关情况作了重点介绍。目前,国内传统粘胶纤维产能约为500万吨/年,因生产过程污染严重而受到国家越来越严格的限制,新溶剂法再生纤维素纤维因生产和使用过程清洁成为逐步取代传统粘胶纤维的最佳替代品,将带动国内绿色纺织原料升级换代和传统纺织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他预计,到2025年,新溶剂法再生纤维素纤维产能将达到100万吨,形成年产值250亿元,带动下游新型纤维纺织品及纺织机械产业3000亿元以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