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82秒|追忆晚清名臣丁宝桢:溯源近代山东军工 他创办山东首间“兵工厂”
  • 82秒|追忆晚清名臣丁宝桢:溯源近代山东军工 他创办山东首间“兵工厂”

    时间:2019-06-16 19:27:13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杨丽 陈志富 实习记者 黄新竹 吕钊

    齐鲁网6月14日讯 围绕济南一工地发掘疑似丁宝桢墓,近一段时间,丁宝桢成了热词。而除了“智杀安德海”和“宫保鸡丁”等有趣的身世,丁宝桢在近代山东史上,还有着更为显著的地位和意义。近代山东国防军工的发端--始建于清光绪元年的山东机器局,就是由丁宝桢上书清廷创办。
    今天上午,丁宝桢第七代族孙丁迎春和丁忠文,受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山东北方现代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的邀请,前往厂址参观。山东北方现代化工厂,矗立济南小清河畔已有140多年历史,而这里的前身,就是丁宝桢牵头创办的山东机器局。

    根据史料记载,清光绪元年,英、美、法等多国军舰闯进山东烟台港,引起了时任山东巡抚丁宝桢的高度警惕,随后他上书清廷“加强海防、抵御倭寇,军火自给”,提出设立山东机器局,并且意识到技术自主的重要性,还提出应该自主设计建造机械枪炮。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山东北方现代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王勇谈到,“当年他开设了这个局厂之后,那么,我们是山东第一家用蒸汽做动力的企业。所以说那是山东近代工业的发端。也是完全依靠中国人自己的技术力量建设的一个兵工厂。为当时国家的国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丁宝桢第七代族孙丁迎春也表示,“他(丁宝桢)战略防范意识是很强的。所以说我们对宝桢公的了解和他们的了解,这个宝桢公是一个很做实事的人,但是也会顶住困难把这个事情做成功,所以他的这种精神也是值得我们年轻人,晚辈学习的。来到这个地方,再一次感受,也会想象他那个时候面临的困难。”

    正是由于丁宝桢在山东机器局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也因此被载入山东北方现代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的发展历史。王勇主任也表示,这正是他们邀请丁宝桢后人前来参观的主要原因,无论是从近代山东军工的发展,还是山东北方现代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来说,丁宝桢都是其中的重要人物,也因此具有重要的纪念意义。

    此外,记者也询问了丁宝桢墓葬的最新进展,丁迎春向记者透露,相关部门已经介入保护,家中族人对事情进展比较满意,而他们明天也将返回贵州,继续等待等进一步的消息。

    相关报道:

    闪电态度|济南发现疑似宫保鸡丁发明人丁宝桢墓,遗骸留济南or归故里,你支持哪方?

    94秒丨非法闯入请刷卡!丁宝桢家族副族长抵济欲看墓地被拒 需等鉴定结果

    107秒|丁宝桢墓最新进展:丁家族长抵达济南 希望祖先墓地得到妥善保护

    92秒|重大发现!济南挖出“宫保鸡丁”丁宝桢墓地? 将进行DNA比对

    闪电新闻记者 杨丽 陈志富 实习记者 黄新竹 吕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