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竞逐智能家居 海尔智慧家庭为何能成“国潮”?
  • 竞逐智能家居 海尔智慧家庭为何能成“国潮”?

    时间:2019-05-26 09:33:16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为

    齐鲁网青岛5月25日讯 当智能家居“概念”四起,海尔智慧家庭再次率先释放一重磅消息——开售“国潮智慧家电”,更开售“国潮智慧家庭”。5月24日,以“智造新国潮”为主题的海尔国潮家电节在青岛海尔冰山之角举行。活动现场,除展示了8大品类海尔智慧爆款和4大智慧家庭场景智慧套系外,还发布了《家用电器国潮趋势白皮书》。据悉,国潮家电节将在6月1日正式启动,持续到6月18日结束,本次发布的智慧家庭爆款及套系新品,将在全国同步开卖。

    “国潮的含义不仅是中国潮流,更是国际潮流。”相关专家现场表示,海尔发力智慧家庭有两大优势。一是30余年家电企业实力的积累为转型智慧家庭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提前布局了物联网时代的三大平台,这都是用户思维的产物。

    今天海尔所打造的智慧家庭不是单纯的网器连接,也不是单纯的场景控制,而是为用户实现可迭代、可定制、主动服务的全场景解决方案。伴随着海尔海内外智家体验店的逐渐开业,真正的智慧生活已经来到越来越多人身边。伴随着即将开启的“国潮家电节”海尔又将在全球掀起一场智能家居领域的“国潮消费热”。

    “国潮”优势一:家电优势能够迅速转化成智慧家庭的优势

    对于科技巨头来说,智能家居布局早已是一个“必选项”。从BAT到华为、小米,业务出发点各异,但都选择了智能家居作为战略新落点。不可否认的是,一切智能家居服务和体验都立足于硬件基础之上,尤其是电视机、冰箱、空调、洗衣机、热水器、烟机燃气灶等大家电,一定是家庭用户使用频率最高的产品,是智能家居的构成核心。作为全球家电第一品牌,海尔在这方面拥有强大优势,尤其体现在全球研发、全球制造、全球营销与服务、全球品牌矩阵的四大方面。

    第一个方面,全球研发。毫无疑问研发是企业能否持续创新的驱动引擎。全球化的“10+N”开放研发体系保证了智能产品的快速创新,目前海尔原创科技被行业模仿151次。这一点是跨界企业短时间很难追上的,比如同样做洗衣机,海尔的全球首台纤洗护理机“融合”凭借空气洗、水洗、热泵烘干等实现了“1台抵4台”,而传统企业的洗衣机还只能做到在海尔几年前的洗烘一体。

    第二个方面,全球制造。如果说研发是驱动引擎,那制造能力则是硬件品质的保证。经过数十年的扩张,海尔建立起了遍布全球的制造版图,包括全球25个工业园和122个制造中心;通过COSMOPlat模式在全球持续复制,海尔已培育出11个互联工厂。强大的制造能力能把控出品的每个硬件品质,这就成为智能家居落地的品质保障。

    第三个方面,全球营销及服务。在智能家居领域,服务尤为重要,用户购买的是从产品到服务的一整套解决方案。海尔遍布全球的营销和服务网络,可以迅速转型为智慧家庭营销服务优势。海尔在全球有106个营销中心,在国内有3万多家专卖店、10万+服务人员,与此同时,海尔在线下拥有3500+智家体验店,包括印度、巴基斯坦、英国等海外地区,可实现一站式端到端的成套服务。而跨界企业一般采用服务外包,或依托于生态链企业的服务模式,没有统一和完善的服务体系,影响用户体验。

    第四个方面,全球品牌。品牌的影响力决定一个企业最终能走多远,智能家居也不例外。海尔不仅做到了家电品牌全球10连冠,更拥有海尔、卡萨帝、GE Appliances、AQUA、斐雪派克、统帅、Candy7大国际一流家电品牌,率先布局全球竞争。这一点上,目前中国绝大多数企业的智能布局仍主要聚焦在国内白热化的竞争中,自身品牌在海外的影响力较小,海外市场几近空白。

    “连接很容易,但是产品体验需要长时间的体系积累,如果没有传统研发与制造的土壤,终端的产品体验很难做好。”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同时,海尔基于世界级体系积累起来的品牌口碑。发布会现场播放了海尔“五代同堂”用户孙先生一家的视频:“海尔陪了我们家五代人,现在103岁的奶奶和3岁小孙子都在用海尔,他们年龄跨了一个世纪。”海尔在科技、制造、营销等方面的引领优势,为海尔智慧家庭领先提供了保障与支撑。

    “国潮”优势二多步“先手棋”形成独有的平台技术竞争优势

    翻看智能家居行业发展史,国内大部分企业的物联网布局始于2014年。那年1月,谷歌收购Nest企业,如同向智能家居行业投入一颗重磅炸弹,自那时起,各大科技公司纷纷涉足物联网领域。很少有人想到,海尔的物联网智慧家庭布局整整比行业早了8年。

    早在2006年,海尔就开始以U-Home布局物联网智能家居;8年之后,在整个行业如梦初醒的2014年,海尔率先发布全球首个U+智慧生活平台;到了2016年,行业进入单品爆款阶段,海尔发布空气、用水、美食等7大生态圈;2017年,当行业开始热卖智能音箱时,海尔已提供整套全互联互通智慧家电;2018年,海尔发布了全球首个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2019年,海尔正式启动智慧家庭全球战略布局。可以说,海尔在智能家居上的每次布局几乎都翻开了一次新篇章。

    先发优势的好处是,当其他企业还在研究单品爆款时,领头羊已经提早进入到了平台阶段。经过多年发展,海尔培育出了独有的三大物联网平台:人工智能平台U+、社群交互平台顺逛、大规模制造平台COSMOPlat,分别指向生态、社群与制造。

    U+ 是海尔整个智慧家庭的“战略中枢”,已在 “连接智能、交互智能、数据智能”方面形成区隔优势,拥有行业首个安全、可靠、快联的物联网智慧家庭芯片——海尔云芯,智慧家庭唯一的物联网操作系统——UHomeOS,智慧家庭AI助手——小优以及智慧家庭最强大脑——“U+云脑”。而“顺逛”主打社群交互功能,汇聚了160 万+微店主、2万+直销员、 5万家线下店以及 30 万智慧云店,可以零距离交互用户需求,打造匹配其个性化家庭场景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此外,COSMOPlat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制造平台,可以为海尔智家的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的快速、精准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潮方案”:基于两大优势打造5大差异化“智家体验

    美国物联网战略专家布鲁斯·森克莱尔曾说过:“用户在意的不是产品是什么,而是产品能为他们干什么。”在物联网时代,单纯的售卖产品是没有竞争力的,不断迭代创新的服务方案才是关键能力。不止有潮流单品,此次国潮家电节海尔还带来了智慧厨房、智慧浴室等4大场景智慧套系新品,为用户呈现一站式智慧生活方式。比如智慧厨房的全空间保鲜冰箱,工作人员打开“U+”APP,就能查看存储的食材种类、产地等信息。在深耕制造业35年、领跑智慧家庭13年之后,海尔在智慧家庭领域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答卷——基于两大优势为用户打造5大差异化的“智家体验”。

    第一个关键词,成套。传统企业仍然只能提供少数智能单品,或者部分成套产品。这似乎已经脱离了“智慧”的初衷:智能家居的出发点是让体验变得简单,而不是打着科技名号导致生活变得更复杂。而海尔能够针对家庭提供全屋产品成套、方案成套、7大品牌独立成套,可以直接根据需求选择套系产品。

    第二个关键词,连接。连接是智慧家庭的基础,如果家庭场景下的商品各行其政,那智慧家电则空有其表了。从现场的连接体验来看,海尔能够提供全场景多入口互联互通,以智慧浴室为例,可以连接整个浴室的灯光、风暖、排风、热水器、马桶盖、体脂秤、肌肤仪等智能设备,并记录用户习惯,定制个性化浴室空间。

    第三个关键词,定制。行业目前大多卖的都是“标准品”,很难匹配物联网时代用户千家千面的个性化需求。而海尔基于上述三大平台,可以实现方案、场景、产品的自由定制。未来,用户可以像装修房子一样对全屋家电进行定制,从家电、灯光、窗帘、控制系统等以及全屋用水、全屋空气等,海尔都可以提供整套智慧解决方案的个性定制。

    第四个关键词,迭代。海尔的功能和服务是持续迭代的,而非一成不变。用户购买整套海尔智家产品,享受到的功能和服务会持续升级,保证自家的产品永不过时。而市面上在售的大多数智能产品购买时什么样,使用时就是什么样,功能和服务无法升级。

    第五个关键词,主动服务。当传统企业还处于弱智能的“被动服务”阶段,海尔已通过自学习、自决策、自适应实现主动服务。在这种场景下,冰箱不再是一个食物存储空间,而是食材、烹饪、健康管理的助手;洗衣机不再是一个洗衣工具,而是洗护专家;热水器不再是一个加热水的工具,而是用水管家。

    在过去的几年中,海尔完成了从家电品牌到物联网生态品牌的转型,其背后更深层次是“人单合一”管理模式的支撑。在任何时代海尔始终聚焦用户需求,与所有的利益攸关方都在为用户共创着价值,为全球用户定制美好生活。

    闪电新闻记者 李为 青岛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