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枫桥经验”山东结硕果 2018年调解矛盾纠纷27.2万件
  • “枫桥经验”山东结硕果 2018年调解矛盾纠纷27.2万件

    时间:2019-05-21 19:57:09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5月21日讯 上世纪60年代初,在浙江诸暨市枫桥镇诞生了“枫桥经验”。时光荏苒,转瞬间已过去了56年,如今,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山东结出累累硕果,成为一套行之有效的社会治理方案。2018年全省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27.2万件,调解成功26.9万件,调解成功率99%,履行协议26.5万件,履约率98%。

    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一项项务实的措施,5月21日,全省调解工作会议在烟台召开,会议指出,通过三年努力,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矛盾纠纷本单位内化解,行业、专业矛盾纠纷本领域内解决,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不出县(市、区),基本实现矛盾就地化解,不上交、不激化。

    如何实现这一要求?近年来,山东总结“枫桥经验”, 结合经济社会民生发展,特别是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战略部署,在新兴领域及时建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人民调解组织就建设到哪里,在老百姓身边挖掘“明星调解员”、成立“金牌调解室”,开展了一系列品牌调解创建活动,打造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心中“做得好、信得过、叫得响”的人民调解室品牌,有效化解了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

    人民调解的成效如何、百姓认不认可,“领头雁”的示范效应不可或缺。在山东的大街小巷活跃着一个“明星群体”,他们用自己的真情付出赢得百姓的认可和信任,为千家万户架起了一座座连心桥。

    济宁邹城市香城镇的“振良品牌调解室”,是以北齐村村民齐振良的名字命名的,在群众中具有很高的威望,“有问题,找振良”成了当地群众的口头禅;大家之所以如此青睐振良,因为他不仅是个知心人,还是个法律通,从婆媳、邻里纠纷到劳资纠纷,再到工伤事故、拆迁纠纷,其中涉及的情理法都难不倒他。像振良这样以金牌调解员名字命名的个人调解室有很多,青岛市胶州市“老胡调解工作室”的调解员胡兆星也是当地的调解明星,他坚持调解跟着项目走,把“老胡调解工作室”牌子挂到拆迁现场,积极参加街道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工作,胡兆星探索总结的调解工作法“一般纠纷,及时调解;易激化纠纷,稳妥调解;疑难纠纷,联动调解;突发纠纷,果断调解”在胶州市推广,被群众们亲切的称为“化解矛盾的有心人”、“ 分忧解难的贴心人”。

    这些来自草根又回归草根的调解明星用自己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让人民调解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大大提升人民调解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贴近百姓、群众认可的个人品牌调解室集群。“哪里有人群,人民调解组织就建到哪里;哪里有群众诉求,人民调解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山东省司法厅厅长、党委书记解维俊表示,下一步将大力组织开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在健全完善村居(社区)、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组织的基础上,不断加强新兴领域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壮大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年内力争专职人民调解员比例达到25%。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