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走进深蓝|海洋温差能除了发电,还能做化妆品、护肤品
  • 走进深蓝|海洋温差能除了发电,还能做化妆品、护肤品

    时间:2019-05-18 14:48:14  来源:齐鲁网  作者:贾祥飞

    齐鲁网5月15日讯 山东是一个能源消费大省,既面临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的压力,又拥有海洋可再生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的巨大潜力。加强技术储备、推动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不仅能够促进海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也是实现社会经济与自然环境和谐发展的重要选择。

    海洋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接收器。资料显示,海洋表层水温约为20℃,而在1000米深度的海水温度会下降到5℃以下。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工程院总工程师刘伟民带领团队经过多年攻关,成功掌握了利用水温差来驱动热力发电机的技术。温差能发电系统可以利用表层温海水加热液氮,液氨吸收了温海水的能量后沸腾变为氨气,从而推动汽轮机进行发电。而深海水可以将氨气再次冷凝为液氨,如此反复,真正实现了可循环的不间断发电。山东科灵节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建民介绍,海洋温差利用发电后,深海水的尾水可以再次综合提取利用制作化妆品、护肤品等。

    《走进深蓝》是一档全力聚焦海洋强省战略、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大型融媒海洋节目。通过人物专访与纪实短片相结合的节目形态,宣传海洋科技发展进步,海洋文化传承,海洋环境资源建设等,节目每周六晚9:10在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播出。

    闪电新闻记者 贾祥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