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评论文章丨凝心聚力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 评论文章丨凝心聚力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时间:2019-05-18 14:47:22  来源: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作者:

    昨天,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暨“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落下帷幕。这次会议,既是山东全省重点工作的推进大会、也是工作成果的考核表彰大会,更是“双招双引”再部署再动员的大会。认真学习领会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会议成果和经验总结好、学习好、运用好,必将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在“七赛七比”中勇担当善作为,对标先进、奋起直追、再接再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催生新动能。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入开展“双招双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双招双引”效果好不好,引进项目落地快不快,决定了高质量发展的进展与成效。自去年11月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分三批次对16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进行观摩的部署以来,齐鲁大地掀起一股大干、快干、实干的热潮,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激情满怀、干劲十足,高质量发展呈现出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态势。通过观摩我们看到,全省上下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强力推进八大发展战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成长,一批制度创新成果红利持续释放,一批重大平台加快建设,一批高端人才加速聚集,各地发展特色突出、亮点纷呈,初步蹚出了一条符合山东实际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实践证明,开展观摩活动,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抓手。

    高质量发展之路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当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正从“一年全面起势”向“三年初见成效”迈进,“四新”经济引领未来的格局虽已显现,但新动能真正主导发展尚待时日,各地转型阵痛加剧,投资压力陡增,这更凸显了“双招双引”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从三次观摩情况看,一些地方大项目好项目偏少,战略投资者偏少,“独角兽”“瞪羚”企业偏少,外资项目偏少,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偏少。越是紧要关头、吃劲时刻,越要响鼓重锤,越要奋勇攻坚。全省上下要切实增强“双招双引”的信心决心,进一步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用新一轮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再上新台阶,凝心聚力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凝心聚力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要注重结果、突出实干,用好考核“指挥棒”。开展“七赛七比”,成效是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尺。回顾过去一年“双招双引”工作,有的市基础并不好,但进位明显;有的市条件并不差,却明显下滑。这次“双招双引”考核结果,总体上反映了各地的工作实际。省委、省政府强调,考核要不比基础比变化、不比条件比实干,当奖则奖、该罚就罚,不搞平衡、不迁就照顾;强调突出考核党政主要负责人不变,突出考核增量增幅不变,突出重奖重罚不变,态度坚决,导向鲜明。必须进一步创新和完善考核体系,突出结果导向和实干导向,突出差异化和特色化考核,力求指标可感、变化可知、评价可比,确保考出压力、考出动力、考出正气,真正调动起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凝心聚力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要练就真本事,亮出“金刚钻”。“七赛七比”,既是一场“计时赛”“争夺赛”,也是一场“障碍赛”“接力赛”,既比速度、比力量,也比意志、比智慧;不光看谁跑得快,还要看谁跑得好。如何赛出好结果、比出好成绩?省委、省政府强调要从敢闯敢试、激励担当、统筹资源、专业操作等七个方面练就真功夫,这抓住了推动“双招双引”工作的关键。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拿出敢闯敢试的真功夫,敢破敢立、敢闯新路,营造支持改革、激励创新的浓厚氛围;拿出激励担当的真功夫,领导干部要为担当者担当,为下级干事创业担当;拿出统筹资源的真功夫,在更大的范围优化配置资源;拿出专业操作的真功夫,以招商队伍专业化,促进招商方法、招商政策、招商机制全方位专业化;拿出搭建平台的真功夫,撬动各类市场主体的能量;拿出项目落地的真功夫,下大力气推动程序变革和效率革命;拿出锤炼作风的真功夫,把“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要求落到实处,为再创山东高质量发展新辉煌作出应有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