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为了确保火车运行安全,他们在铁路线上“弹起了钢琴”
  • 为了确保火车运行安全,他们在铁路线上“弹起了钢琴”

    时间:2019-04-24 18:53:45  来源:齐鲁网  作者:白少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以胶济铁路为代表的“齐鲁大动脉”快速延伸拓展,为山东经济源源不断输送“血液”与“养分”,也被深厚的齐鲁文化熏陶滋养。4月22日,“发现最美铁路·感受齐鲁文化”采访活动来到济西站。

    齐鲁网4月23日讯 济西站是全国路网性编组站,连接京沪和胶济两大干线,是山东省最大的铁路枢纽,每天有近百万吨货物从在里发往全国各地。日均最高办理22125辆,这些车首尾相接,可以从济南排到青岛。2018年全年办理616.1万辆,如果把全年办理的车辆连在一起有9万多公里长,相当于绕地球两圈还多。这些装满货物车厢的背后,有无数铁路工人的坚守。在这里,有一群铁路工人,他们被称为铁路线上的“钢琴调音师”。

    之所以有这个称号,是因为这些铁路工人要护理编组站上的上万个减速顶。减速顶作为编组场内众多调速设备的一种,并不起眼,它分布排列在轨道两旁,为溜放车辆进行减速,减速顶形状如同“杏鲍菇”,被称作“铁蘑菇”,虽说不是科技含量多复杂的设备,但这小小减速顶们却对于调车作业至关重要,因为它们保证着溜放车辆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口。

    在方圆3平方公里的编组站里,安装了10900台减速顶,工人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对减速顶进行检修,来确保减速顶能够正常使用,以前判断这个顶能不能用、好不好用,主要的方法是用脚踩,一个顶踩下去,阻力很大,有点费劲,是正常使用的,如果踩下去很容易,油气明显的不足,那就是有问题的。

    济西编组场有60条股道,安装了10900台减速顶,每天一遍遍的脚踩检查,对体力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一天下来两条腿跟灌了铅一样,一个月踩坏鞋就两三双。

    如今,工人们有了新伙伴——全自动减速顶工况检测车,相当于“踩蘑菇的机器人”。减速顶检测技术先进了,工人们的检测效率比过去提高了好几倍,全自动减速顶工况检测车逐步成为主力,脚踩检查成了辅助手段。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