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72秒|9万多公里!山东这个铁路站全年发送车辆长度能绕地球两圈多
  • 72秒|9万多公里!山东这个铁路站全年发送车辆长度能绕地球两圈多

    时间:2019-04-24 18:53:42  来源:齐鲁网  作者:白少光

    齐鲁网4月23日讯 济西站坐落于泉城济南西侧,北揽黄河,南瞻岱岳,始建于1982年,位于京沪、胶济和邯济铁路干线的交汇处,担负着山东铁路运输45%的集结、解体、编组作业,是全国十大路网性特等编组站之一。

    俯瞰济西站全景,只见一条条股道纵横交错,外形如同一艘陆地航母,极为壮观。调车机在编组站来回穿行,一辆辆没有火车头的车厢经过“驼峰”后自动溜放,顺利完成一次次集结编组。济西站占地约3平方公里,站内股道151条,道岔540组,总延长178公里,两座自动化驼峰、配备8台调车机,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拥有设备最全最多的编组站。近年来,随着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和“公转铁”重要举措实施,铁路货物运输增量明显,济西站日均办理车辆达17000辆,单日最高办理车辆达22125辆,平均不到三分钟一列,每天解编接发的车辆可以从济南排到青岛。2018年全年办理616.1万辆,如果把全年办理的车辆连在一起有9万多公里长,相当于绕地球两圈还多。

    货车不同于客车,运输中需要二次甚至多次编组,济西站在铁路系统中的作用就类似于快递公司的分拣中心,将一列货车原有的编组解开、按照开行方向重新组合,再发出。近年来,济西站大力推进“智能车站”建设,全路率先采用编组站综合集成自动化管理系统和局站一体化信息系统,使车站调度、驼峰控制、调机控制等分系统综合集成,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共融共享,车站编组整体效率大大提高,调车作业计划编制时间由原来的平均40分钟变为点点鼠标即可完成。济西站调度大厅内,工作人员各司其职,编组站内每一趟货物列车编组作业状态清晰可见,彻底结束了30多年,车站调度人员“一张大表、一支笔、一把尺子、一块橡皮”的手工绘制作业图表的历史。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山东开行的中欧中亚货物班列数量越来越多,济西站作为国际货物班列的重要节点站,山东省内青岛、烟台、临沂、日照等地开行的国际班列,均从这里集结发往霍尔果斯、阿拉山口、二连、乌西、城厢等地。为打造“快捷准时、安全稳定、绿色环保”的铁路国际联运货物运输品牌,济西站强化装备保障,运用货检监控系统,对每趟货运列车进行CT检查,不让一趟货物列车带着隐患上路。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