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一场“最美的奔跑” 托起栖霞女婴的生命路
  • 一场“最美的奔跑” 托起栖霞女婴的生命路

    时间:2019-04-20 17:29:52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胶东在线4月19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蒋言芳 谭冬英 宿健)近日,一段医生和交警合力救援临产孕妇半路胎膜破裂羊水粪染的视频,在栖霞广为流传,被称为“最美的奔跑”。如今,被合力救援降生的女婴圆圆(化名)刚过满月,长得娇嫩可爱,浑然不知曾经历过的危险。

    事发3月18日上午9点半多钟。休班在家的栖霞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副主任刘艳风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打电话的是一名年轻的男子,他又慌又急地对刘艳风说道:“刘主任,俺媳妇儿快生了,肚子疼得厉害,下身还出血,我们现在正往妇保院赶,求您救命!”这名男子家住栖霞市唐家泊镇,正和妻子王女士在去往栖霞妇幼保健院的路上。

    一听这话,刘艳风顾不上休班了,一边在电话里快速了解孕妇的孕周、出血量等情况,安抚对方情绪,一边赶紧换衣服出门,返回医院。

    刘艳风将情况评估了一下,猜测孕妇应该已经临产,而唐家泊镇离栖霞城区有20余公里,驱车到达妇保院至少得半个小时,假如孕妇在途中生产,新生儿在缺乏保护措施的情况下,极容易因吸入污染的羊水而窒息,孕妇本人也可能出现三度会阴裂伤。

    她立即向院长说明情况。栖霞市妇幼保健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开通绿色通道,尽最大可能为孕妇节省时间,同时让产房做好接产准备,并通知儿科、超声科、检验科等相关科室做好紧急会诊准备。

    一切就绪,只等孕妇到达。刘艳风不放心,带着几名医务人员等在妇保院门口,待孕妇一到,立刻展开医疗救援。

    当时,孕妇王女士却在路上遇到了阻碍。他们的车辆在进入市区道路后遭遇堵车,前面排起一条汽车长龙。着急的家属赶忙向正在旁边执勤的交警求助,交警立即驾驶警车在前开路,一路绿灯将王女士快速送到栖霞市妇幼保健院。

    早已等待在院门口的刘艳风、王姗姗、王艳丽等医护人员急忙向王女士冲过去。刘艳风查看情况,发现王女士胎膜破裂羊水粪染,胎儿头部拨露,新生儿有胎粪吸入窒息死亡的危险。情况十分紧急,时间就是生命。刘艳风急忙喊道:“快点,赶紧抬到产房!”她和同事们以及一路护送王女士的交警同志一起将王女士抬起,快步送往二楼产房。该院总务科王向阳和导医人员徐丽华见状也跑上前帮忙。众人合力,仅用35秒不到1分钟的时间,就将王女士妥善安置在产房中。

    医生立即为王女士进行检查,早在产房外待命的检验科工作人员也马上为其抽血化验,做好辅助检查……不一会儿,产房传来喜讯,王女士顺利产下女儿。新生儿重约6斤,各项生命体征均正常,口鼻中的羊水得到及时清理后,发出响亮的哭声。

    见王女士母女平安,在场所有医务人员都松了一口气。她们这才发现,刚才在把王女士紧急抬往产房时,各人都不同程度地受伤:妇产科副主任刘艳风胯部扭伤,右手背被门碰破,身上还沾满了羊水和胎粪;护士长王姗姗也扭伤了腰部。然而她们毫不在意,“我们干这一行的,遇到紧急情况,受点小伤也是常事,不算什么”,刘艳风说。就是这样一个团队,每天都在迎接着新生命的到来,体会着生命的意义。

    事后得知,刘艳风与这名产妇缘分颇深。原来王女士的一胎孩子便是在栖霞市妇幼保健院出生的,接生医生正是刘艳风。她专业的技术和贴心的服务令王女士一家感受深刻,当时出院时他们便存下了刘艳风的手机号码。刘艳风今年49岁,从事妇产科工作已经30多年了,是栖霞市妇幼保健院的医务骨干,去年还被省妇幼保健协会授予“山东省坚守临床30年优秀产科医生”称号。

    产后第十天,王女士特地从唐家泊镇赶到栖霞市妇幼保健院,亲口向刘艳风等医务人员表示感谢,还专程向护送她的交警致谢。这位交警名叫李艳飞,就职于栖霞市交警大队一中队。3月18日那天,在看到孕妇得到及时救治后,他默默地离开了,没有留下自己的姓名,是栖霞市妇幼保健院的工作人员带着监控到栖霞市交警大队询问才查找出来的。为此,王女士的家人以及栖霞市妇幼保健院还特意制作了锦旗,到栖霞市交警大队进行了感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