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济宁殡仪馆24岁女接待员:见惯死亡,更加热爱生命
  • 济宁殡仪馆24岁女接待员:见惯死亡,更加热爱生命

    时间:2019-04-17 17:29:08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4月4日讯记者 杜倩)说到殡仪馆,很多人都谈之色变,感觉阴森恐怖。24岁的崔艳琳是济宁殡仪馆一名礼仪接待员,工作7年间,她帮助许多家庭送逝者最后一程。见惯了人间的生离死别,让她更加懂得生命的意义,生活的美好。

    让逝者家属得到安慰 让逝者走得体面

    崔艳琳大学毕业后就来到济宁殡仪馆工作,最初只是因为好奇,没想到一干就是7年。

    殡仪馆的工作是与一具具尸体打交道,崔艳琳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进存放遗体的房间,她害怕得直哆嗦。时间久了,慢慢适应这里的工作环境。“现在在我看来,这是一份正常的工作,只是工作性质与别人不一样而已。”崔艳琳说。

    7年间,崔艳琳见过各种逝者,但仍然忘不了自己第一次见到特殊遗体时的感受。“大部分接触到的都是正常死亡的遗体,第一次我见到非正常死亡的遗体,真的是害怕,可是我仍然在心里告诉自己,没有什么可怕的,时间久了,我也变得习以为常了。”崔艳琳说,虽然害怕过,但她从未想过放弃。她可以让逝者家属得到安慰,也可以让逝者走得更体面,这让她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

    家人支持消除偏见 男友佩服她有勇气

    最初崔艳琳告诉家人要来殡仪馆上班时,出乎意料的是竟得到支持。“很感谢我的家人,当初真没想到他们这么开明。”崔艳琳说,这份工作毕竟在老一辈人看来是有所避讳的,家里人的做法让她很感动。

    崔艳琳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大年三十也会上班,家里人会提前准备好饭菜,让她吃饱喝足再去上班。有时候遇到特殊情况晚上会加班,家里也总会为她留一盏灯。

    随着社会的发展,封建迷信的思想逐渐消失。起初,身边的人会避讳与崔艳琳有过多接触,现在,这种偏见全都没有了。

    让崔艳琳很感激的是,她的男朋友对她的工作一点都不介意。第一次听说她在殡仪馆当礼仪接待员时,他觉得她很勇敢。“很幸运,身边的人很支持我。”崔艳琳说。

    因为见惯生离死别 所以更加热爱生命

    殡仪馆礼仪接待员的工作不仅仅是主持告别仪式,每次为逝者家属做亲人告别会之前,都需要多次与逝者亲人联络沟通安葬仪式的各项事宜。仪式结束后,还要陪同亲属办理相关手续,将逝者“送走”。7年里,崔艳琳不记得引导了多少家属送逝者最后一程。

    有人认为,在殡仪馆工作时间久了,心理也会产生黑暗。对于崔艳琳来说,看惯了生老病死,也更珍惜现在的一分一秒。“我始终都觉得这是在帮助别人,是一件好事情。”崔艳琳说,她应该比别人更明白活着的意义,也更热爱现在的每一天。

    生活里的崔艳琳是一位性格开朗的姑娘。面对记者的采访,崔艳琳脸上始终带着微笑。她说,虽然每天面对生离死别,但送逝者走完最后一程,有时候不仅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信念,只有坦然面对死亡,才能用心感受生活的美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