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大济南抢“鲜”看之特色彰显篇:有风景的地方就有新经济
  • 大济南抢“鲜”看之特色彰显篇:有风景的地方就有新经济

    时间:2019-04-17 17:28:53  来源:大众网  作者:

    老城泉水文化会客厅规划示意图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4月5日讯(记者 亓竹冉)近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对《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2018-2050年)》(征求意见稿)的解读中表明,将围绕特色彰显行动,通过对山、泉、湖、河、城五大要素进行合理规划,彰显“山泉湖河城”的空间特色。

    济南是第二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山、泉、湖、河、城”一体共生是济南名城的重要价值特色。2015年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强调了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让城市再现绿水青山成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目标。战略规划提出,在历史城区之外更大的空间范围,强化“山泉湖河城”的特色空间感知。

    针对山要素,首先是在构筑“山水城一体”和构建“山河通廊”。以一座山就是一座公园、一条河就是一道风景的规划理念,建设具有济南特色的公园城市,实现大山大河与小山小水、郊野公园与城市公园和城市的有机交融,强化山体之间、水系之间的连通,构建网络化公园体系,形成“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的图景。在黄河与泰山之间,依托北大沙河、玉符河、腊山河、巨野河等多条纵向水系,构建具有通风、排涝等符合功能的山河通廊。

    针对泉要素要以建设泉道泉景为契机,形成点线面结合的泉水深度体验空间,彰显泉文化、拓展泉品牌。以泉水文化景观申遗为契机,落实遗产本体保护工作,实施环境整治工作,系统讲述泉水故事。

    针对湖要素要以高标准建设“大明湖、华山湖、济西湿地、白云湖、雪野湖、澄波湖、玫瑰湖与智湖”八大湖区,切实体现“有风景的地方就有新经济”。

    针对河要素要创建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打造两百里内涵丰富的景观长卷。弹性发展城水共融带,打造一系列以黄河为主题的文体科教及绿色经济设施。

    针对城要素要首先结合中疏,疏解工业、物流和专业市场等功能,活化利用文物及历史建筑等资源,提升老城用地兼容性,再现老城风韵;延续文化线路与空间肌理,结合工业遗存再生,建设胶济文化创意走廊;塑造老城两纵一横多节点的特色空间结构,打造世界知名的泉水文化会客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