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免费取票! 山东美术馆迎来岭南画派代表人物作品展
  • 免费取票! 山东美术馆迎来岭南画派代表人物作品展

    时间:2019-04-17 17:29:03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4月13日讯 今天,“画出南天泼墨浓——司徒奇、司徒乃钟艺术作品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岭南画派代表人物司徒奇、司徒乃钟父子的国画作品200多件,其中,包括大型作品十几。据了解,展览将持续至5月5日,参观者可凭身份证免费取票进馆。

    古代的广东,由于远离中原文化,绘画的繁荣受到了限制。晚清以来,广东成为最早对外开放的口岸受到日本和西洋文化的影响,当时的日本,在明治维新以后社会政治经济迅速发展,“脱亚入欧”的富国强兵之路深刻地影响了等待革新的中国。主张“维新变法”的康有为和梁启超是广东人,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同样也是发起于广东,随着沿海革命和经济的繁荣,广东美术也迅速发展,与“海派”一样,广东出现了“岭南画派”。1907年往来于广东和上海之间的国画家黄宾虹,被岭南画派的主将高剑父书写于门框上的“美术救国”四个大字而感动,遂与之合作,与高氏兄弟在上海一同创办《真相画报》以响应辛亥革命的发展,岭南画派风起云涌。

    岭南画派想推行一种以“写实”为表现语言并具有现实主义指向的“新中国画”,他们反对泥古,主张革命和创新,以“新文化运动”所倡导的“科学、民主、大众”的文化理想来进行创作。他们的绘画已经不单纯立足于民族语言,而是主张折合中西,融汇古今,既重视客观描写,又重视表现主观情感,希望以此激发民众对自我真实情感的尊重。事实上,他们的革新适应了20世纪上半叶海内外雅俗共赏的审美诉求。

    司徒奇(1907-1997)先生是高剑父的弟子,他与关山月、黎雄才并称“春睡三老”,是广东春睡画院弟子中的重要画家,也是岭南画派第二代的佼佼者。司徒奇最初学的是西画,30年代后才画中国画,但他早年在上海中华艺术大学学西画时,就已经开始关注中国画。出生于广东开平的司徒奇亦如他的父亲司徒枚,做人做事绝无迂腐柔弱的气质,刚强洒脱,在上海时,受“海派”吴昌硕大写意花鸟画的影响,有着浓郁的文人情结。

    司徒奇先生喜欢石涛和八大的画风,并且有着自己独特地理解,他把石涛、八大桀骜不驯的风格融化到他寻求革新的精神当中,他所画的花鸟山水大胆泼辣,沉郁雄强,没有丝毫的媚骨,具有敢于担当的文人品格,同时,岭南画派富于浪漫的气质也在他的笔下充分地展现。司徒奇的绘画面貌涉猎面很广,甚至有些作品已经开始探索抽象水墨的表现力,但支撑其画面的却还是“应物像形”的写实能力。50年代以后,由于司徒奇长期侨居港澳和加拿大,所以国内对他疏于了解,但他在海外多年来不遗余力地推广中国文化和中国画,并长期从事绘画创作和美术教育,所以,他对海外中国画的传播可谓功不可没。

    在父亲司徒奇的教育下,司徒乃钟(1950—)很早就从事中国画学习,并深受其父的影响,成长中他也得到黎雄才、关山月、赵少昂、杨善深等前辈大家的指授,深得岭南画派的精髓。在80年代中外交流频繁的新历史背景下,司徒乃钟秉承前辈遗志,坚持岭南画派的创作理念,不断从油画、水彩等艺术门类中汲取养料,不断向前探索。由于他长期生活在海外,所以他具备广阔的视野,中国文化的熏习又使得他对中国画的革新充满激情。毕竟,艺术的观念是重要的,他没有放弃从“现实”出发来考虑中国画,他对现实和写生的关注要超过对古人的关注,他所要解决的是古人不曾涉猎的色彩、光影、质感和透视等因素与水墨的融合,画出真切而又自然的感觉,并从纷乱的秩序中寻求一种和谐。

    他坚持生活是艺术的生命,创新是永恒的主题,他进一步扩大了中国画的题材,贴近生活感受,绝少画自己不曾见过的或者不熟悉的内容。他还涉猎城市中的花鸟和山水景观,水墨和赋色兼善,浓重的色彩常常主导他的画面,源自日本的渍色、粉色与水色的碰撞等技法还常常可以从他的画面看到。他也有纯水墨的浪漫主义性的作品,如他的《大足归来》系列和《风雨荷塘》系列,气势恢宏,震撼心灵,手法多用泼墨、积墨等技法,工写兼备,中国古代院体画风的特点特别浓郁。他的画耿直大方,朴素真诚,其气质是岭南画派的继承和发扬,也与齐鲁儒学文化性格遥相呼应。

    在山东的儒家文化中,对社会和人生的尊重始终是不变的主题,司徒父子通过绘画表现社会人生中的积极和责任,充分表达了中国文化奋斗不止的精神,让我们再次为他们敬礼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