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小清河复航6月开工!未来可以坐船去逛吃逛吃啦,收好这份沿线景点图
  • 小清河复航6月开工!未来可以坐船去逛吃逛吃啦,收好这份沿线景点图

    时间:2019-04-17 17:28:46  来源:齐鲁网  作者:高亚南 张景翔(实习)

    从济南乘船出发,

    沿途欣赏美景,

    渔舟唱晚,

    漫游入海口........古老的小清河将在复航后焕发生机。

    4月10日,山东省交通厅发布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中标公告,中国铁建所属企业与山东海洋集团等四家单位组成的联合体拿下了总投资133亿元的工程。小清河复航建设周期为3年,2022年正式运营,运营期到2048年,长达27年。

    小清河复航工程 备受关注

    运营期至2048年 政府补贴27年

    2016年

    小清河复航工程正式启动,项目工可报告已获得批复。

    2017年底

    小清河复航工程已完成立项和初步设计审批,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

    2018年9月

    省政府批复了小清河复航工程PPP实施方案。

    2019年2月

    小清河复航工程开始进行招投标。

    2019年4月10日

    中国铁建所属投资集团(联合体牵头人)、港航局集团、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山东省海洋集团组成联合体,中标山东省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

    据悉,小清河复航工程是首个采用公私合营模式(PPP)的省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总投资130多亿元,采用建设—运营—移交(BOT)模式,合作期30年,其中建设期3年,运营期27年。《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更正公告》显示,政府财政补贴年限自2022年至2048年,共计27年时间。

    预计下半年开工

    各地港区设置看这里

    小清河是山东省泄洪、排涝、通航、灌溉、排污等综合性大型人工河道,主干源于济南市西部,经历城、章丘、邹平、高青、桓台、博兴、广饶、寿光,在羊口以东注入渤海莱州湾,全长237公里,流域面积一万余平方公里,是省内唯一河海通航、水陆联运的河道。

    小清河复航工程起点为济南市荷花路跨小清河桥下200米处,终点为潍坊港西港区羊口作业区,拟建Ⅲ级限制性航道169.2千米。

    早在今年2月份,省交通厅港航局相关负责人就表示,下半年将启动征地拆迁,开始建设航道、船闸以及桥梁等工程,计划2022年全线包括济南段实现小清河的复航。

    小清河复航后,可实际通行1800吨级船舶。航道初步规划了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5个港。其中,济南港区作为起点港,运输的货物主要是铁矿石、建材、盐、钢铁、集装箱、液化品等,要求具备现代化装卸、仓储、中转运输等现代港口的主要功能。

    济南港根据航道情况和主要工矿企业的分布,规划主城港区、章丘港区;

    滨州港区规划魏桥、孙镇、湖滨3个港区;

    淄博初步规划桓台马桥、荆家、高青高城、花沟4个港区;

    东营初步规划东辛桥、王道闸、广北3个作业区;

    潍坊规划羊口、寿光2个作业区。

    目前寿光作业区已经建成运营。

    济南有了出海通道

    沿线城镇将大受益

    相比公路和铁路运输,水运具有较大的价格优势,水运运能大、占地少、能耗低、污染少,将大大降低运输费用,为沿线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小清河是山东省规划的“一纵三横”水运体系中唯一可实现海河联运的“黄金水道”,小清河通航后,将成为山东省第一条通江达海的水运通道,将成为贯穿山东省中部工业走廊的一条内河水运大通道,对于完善山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海洋强省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省交通厅港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就济南来说,小清河复航为济南提供了一条出海大通道,促进济南对外开放,济南可以出海了。

    小清河复航还可以直接拉动船舶运输、港口装卸、船舶修造、临港物流园区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初步估计可为沿线城镇带来十多万个就业岗位。

    复航后将成新旅游带

    从济南乘船出发,沿途欣赏美景,渔舟唱晚,漫游入海口

    此外,济南市区及周边名胜古迹众多,以泉文化名闻天下,小清河与市内众泉交相辉映。

    自济南顺流而下,章丘有白云湖、百脉泉、李清照故居;

    临淄有齐国故城、殉马坑;

    东营有黄河三角洲湿地公园;

    潍坊有“蔬菜之乡”寿光,羊角沟外有浩瀚无边的“芦苇之海”……

    届时,从济南乘船出发,沿途欣赏美景,渔舟唱晚,漫游入海口........古老的小清河将在复航后焕发生机。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张景翔(实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