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火焰玫瑰”绽放消防一线 青岛巾帼英雄严守消防安全“第一关”
  • “火焰玫瑰”绽放消防一线 青岛巾帼英雄严守消防安全“第一关”

    时间:2019-03-20 15:39:09  来源:大众网  作者:

    “火焰玫瑰”:巾帼不让须眉 青岛市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工程审核科科长、工程师吕玉洁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3月7日讯记者 滕晓阳 通讯员 宋冠之 李豹松)一身火焰蓝制服,走起路来身体挺拔,铿锵有力,给人特别干练的感觉。今年36岁的吕玉洁是青岛市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工程审核科科长、工程师,一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已从事消防工作13年,先后在消防监督、建审、验收、法制、消防产品监督等多个岗位工作。因工作表现突出,曾3次获得个人三等功、个人嘉奖、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和同在消防战线的丈夫一起获得2016年“山东消防官兵好家庭”荣誉称号。

    守好消防安全“第一关”

    从地铁到新机场,青岛市建设的大项目中每个工程的图纸,她几乎都看过,从中找出不符合消防规范的设计,和设计人员一起协商修改。“我从事的审核工作是消防安全的‘第一关’,如果这个环节不做好,后面会衍生太多的隐患。”吕玉洁说,在这个岗位上,责任特别重大,除了要熟记各项消防安全国家标准,还得有细心的工作方式,发现有问题要坚决改正。

    也正是因为如此,熬夜加班是吕玉洁和科里同事的常态,青岛市消防支队除了值班室的灯光整夜亮着外,审核科的灯光也是经常彻夜不熄。“白天基本在接待群众咨询、指导设计人员修改图纸,只有晚上才能静下心来看认真审查图纸,图纸多的时候,每天要看数百张,里面的各种问题也要及时标注出来。”吕玉洁说,尤其是每栋楼的防火分区、疏散通道等,除了必须要符合国家标准,还得替施工方考虑实用性、工程造价、建筑美观等方面综合起来考虑,多次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感谢。“让吕姐来审核图纸我们也放心,她能特别细心看出我们容易忽视的问题,帮我们提出修改意见。”青岛某设计公司的设计人员王涛说,设计人员通常更注重建筑的美观方面,特别对于年轻的设计师来说,消防安全是弱项,有这位细心的大姐给把关安全,就避免了各种纰漏。

    她也曾遇到不理解消防安全规范的施工方,只能给他拿出规定文件,耐心劝说。“那座楼设计的疏散通道宽度不够,这必须要改正,不然有消防安全隐患。”吕玉洁说,2016年郊区一家单位建设方送来审验的图纸,她在审核的时候,发现消防疏散通道窄了,要求改正,结果对方就很不理解,说这个通道没多大用处,有就行了,并且还在言语上指责吕玉洁刁难他们。吕玉洁找到了标准规定文件,还上网搜集了一些外地因类似原因造成的安全事故案例,带着一起讲给建设方,终于让对方认识到了问题,及时修改了施工图。

    “火焰玫瑰”:巾帼不让须眉 青岛市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工程审核科科长、工程师吕玉洁

    技术比武勇夺三项“第一”

    因为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加上细心的工作态度,去年12月,在山东省消防总队组织的“2018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消防优化服务大比武活动”中,吕玉洁为组长,带领着3名消防员拿下了团体成绩、干部组、文员组三项第一名的成绩。“技术标准都在心里,实践经验都有,不管是闭卷考试还是现场抢答,都难倒不倒我们。”吕玉洁说,去年他们就审核了近2000个项目的图纸,在工作技术和实践中,新队员也成“万金油”了。

    不仅干好岗位上的工作,吕玉洁还为群众着想,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来方便群众办事。去年,她带领审核科响应“放、管”改革政策和新旧动能转换优化消防服务工作要求,推动施工图联合审查工作在青岛市及时、顺利开展。贯彻、部署《青岛市政府联合审图工作实施方案》,通过视频、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指导各区、市贯彻“放、管、服”改革政策,理顺工作矛盾点,加快消防审批效率。实现了消防部门与各施工图审查机构之间图纸审查职能的顺利交接,提高了消防服务质量,得到了办事群众的一致赞扬。

    “以前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项目的时间是20个工作日,去年完成了所有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项目五个工作日内办结的目标。”吕玉洁说,实际上他们现在一般3个工作日就能完成工作了。这样就给施工方节约了大量时间,让工程尽快完工。

    在筹备“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吕玉洁和同事一起为场馆建设提供消防技术服务,常驻在一线加班工作,与设计人员沟通探讨修改设计方案30多次,探讨现场使用消防产品问题10多次,指导施工工地改造10多次,协助推进会议主场馆等项目消防审核、验收手续,保障了主要涉会场馆顺利投入使用。

      与消防员丈夫“比翼齐飞”

    在2016年山东省举办的寻找“山东消防官兵好家庭”活动中,吕玉洁和同为消防员的丈夫获得了该荣誉称号。她的丈夫朱贺平目前担任李沧消防大队大队长,是冲在一线的消防指挥员。两人因工作相识,两人于2008年结婚。2009年儿子出生后,由于工作的需要,朱贺平同志第二天就去参加单位组织的封闭式集训,吕玉洁也是未休完产假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孩子不满半岁时,一次生病常在夜里不停呕吐,只有抱在怀里才能正常入睡,她连续几天夜里坐着打个盹之后白天还继续上班……尽管有着各种各样的原因,使他们不能时时刻刻照顾自己的家庭,但是他们比旁人更明白彼此工作的特点,能够互相体谅理解、相互包容,谁也不会埋怨对方对家庭付出的少。

    正因为有吕玉洁的支持,2013年,丈夫朱贺平报名去了最艰苦的西藏那曲参加援藏工作,3年时间里,吕玉洁一个人带孩子,既当妈又当爹,尤其是在孩子夜里生病的时候,一个人抱着孩子排队、挂号、等待诊断……但她明白,丈夫身处的工作岗位也是为群众服务。“好在孩子的身体好不错,很少生病。”吕玉洁很欣慰地说,孩子也比较懂事,陪着妈妈一起熬过了这3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