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政协委员高明忠:加快推进分级诊疗 解决群众看病难
  • 政协委员高明忠:加快推进分级诊疗 解决群众看病难

    时间:2019-03-20 15:35:45  来源:大众网  作者:

    政协委员高明忠接受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3月16日讯(记者 程洽洽)3月16日下午,参加政协第十三届聊城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陆续报到。来自民主党派界别的委员高明忠告诉大众网记者,他今年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工作,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的建议。他建议,县级政府优先发展县级医院,借助城市大医院的对口支援和大力发展远程会诊,使农民90%的疾病都能在县域内得到解决。

    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是全国卫生工作的重点。看病难的根本原因在于供需矛盾,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推动分级诊疗制度的快速落实,合理布局医疗资源。高明忠介绍,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家卫健委为进一步做好分级诊疗工作开出了“四个分开”的良方,即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做到区域分开;以县医院为抓手,解决城乡分开;以病种为抓手,解决上下分开;以支付方式改革为抓手,解决急慢分开。目前聊城医疗资源存在总量不足、优质资源匮乏,分布不够合理,特别是基层医疗服务机构比较弱的情况,落实“四个分开”,是解决这些问题、缓解看病难的对症良药。

    高明忠建议,一是要合理布局医疗资源,限制大医院盲目扩张,扶植现有发展薄弱市直医院加快专科建设,大力提升妇幼、肿瘤、脑血管、精神疾病等专科服务能力,鼓励支持与上级医疗机构合作和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促进学科跨越式发展,吸引患者就医,实现有效分流。县级政府要把发展县级医院放到优先地位,借助城市大医院对县医院的对口支援和大力发展远程会诊,使农民90%的疾病都能在县域内得到解决。

    其次,是利用医保支付杠杆调节患者就医流向。利用医疗保障局成立的契机,建立新的医保支付模式,按医院层级、专业特点、病种分布等综合情况来确定不同的报销比例,引导患者合理就医,逐步实现常见病、多发病在社区、在基层、疑难重症在大医院、康复回社区,形成合理的就医格局。

    还有一点是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是利民惠民的一件好事,关键是注重质量而不仅注重数量,要做实做细。对重点人群,老年人、妇女、儿童、慢性病患者、残疾人要做好预防保健宣教,对重点病种,高血压、糖尿病、肿瘤、心血管疾病等患者给予关心照顾和系统健康管理,主动上门解决问题,防止病情转急转重。要发挥家庭医生贴近社会、熟悉患者、服务便民的特点,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层次的医疗需求,当好人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