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纳入冻结范围 山东政法学院要搬?
  • 纳入冻结范围 山东政法学院要搬?

    时间:2019-03-20 15:39:17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3月18日,历下区住建局发布茂岭山周边片区旧城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冻结通告,其中位于解放东路63号的山东政法学院纳入冻结范围,一时间“山东政法学院会不会搬迁”引起讨论。有消息称该校或东迁,记者致电山东政法学院宣传部,工作人员称“搬迁与否不是学校说了算,要看市、区政府规划”。

    一纸冻结通告引发院校去留关注

    19日上午,解放东路沿线多处单位、建筑已张贴征收冻结通告、茂岭山周边片区旧城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范围图,附近居民围在通告前或讨论或拍照。在山东政法学院门口西侧,记者注意到,红色虚线标识的旧城改造范围中的确包括政法学院,但蓝色虚线标识的保留建筑中并不包含该校。山东政法学院真的要搬?对此,该校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搬不搬不是学校一家说了算,而是要看市、区政府统一规划。”由于冻结期只有一年,历下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也称不代表冻结期内要拆迁,学校应该拆不了。

    这已是一年内山东政法学院第二次被推上“热议榜”。去年解放东路拓宽,山东政法学院本部南大门在红线之内,当年12月初校门正式拆除,引起众多校友的感怀。

    山东政法学院前身是1955年建立的山东省政法干部学校,60多年来校名经历了山东政法学院、省政法干部学校、省司法管理干部学院、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的变化,2007年3月教育部批准设立山东政法学院。现山东政法学院有三个校区,校本部位于解放东路,南校区位于和平路东延以北,西校区位于文化东路。除了山东政法学院校本部被纳入房屋征收冻结范围,此次茂岭山周边片区旧城改造范围还包括南校区,但南校区不在房屋征收冻结公布的门牌号范围内。

    在解放东路沿线,分布着多所院校,除了山东政法学院,还有解放东路58号齐鲁工业大学南校区、解放东路68号山东物业管理专修学院。齐鲁工业大学南校区未列入征收冻结门牌号范围,而山东物业管理专修学院则被列入征收冻结范围。记者致电山东物业管理专修学院办公室,工作人员称还不了解这次片区旧城改造房屋征收冻结一事,至于学校有无搬迁计划也不清楚。在征收冻结的门牌号中还有位于解放东路81号的山东省武术学院,不过该校多年前早已搬走。

    茂岭山片区旧改为历下最大旧改项目

    据介绍,这次茂岭山周边片区旧城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冻结范围东至规划华阳路、西至二环东路、南至和平路东延、北至工业南路及新泺大街,是历下区最大的旧改项目。目前张贴冻结通告后,具体改造户数有待入户统计调查。但这次征收冻结范围不包含集体土地,因此姚家旧货市场及以东区域、姚家雁翔苑等地上建筑被列入保留范围。

    去年,历下区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茂岭山片区以纳入城市设计试点和“1+5”特色街区综合更新为契机,对片区进行高标准规划策划,统筹谋划文博西片区、历下大厦片区、姚家新村、解放东路综合改造等情况,着力做好连片开发,打造与中央商务区(CBD)形象相称、功能互补的标杆片区。

    当年4月,济南市公布的对外招商项目中有历下大厦片区改造项目,一期位于二环东路以东、和平路东延线以北、茂岭山路以西、工业南路以南,总用地892亩;二期位于茂岭山路以东、解放东路以北、华阳路以东、茂岭山南侧沿线地块,总用地607亩。一二期改造均在此次茂岭山周边片区旧城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范围内。历下大厦片区改造重点建设解放东路公共设施和居住区商业轴线,将片区内原有邻里型、社区型商业为主零散分布的商业环境重新打造提升,沿街商业整体开发,充分利用解放东路高人流量优势,以形成良好的商业氛围。

    事实上,去年历下大厦片区改造项目推出后,解放东路沿线提升工作先于片区改造完成,不仅拓宽后的解放东路成为直通CBD的主干路,而且和平路东延也打通“断头”,通向CBD,路网进一步升级,为泛CBD区域提升改造奠定基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