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手指粗螺纹钢插入工人眼眶,临沂消防10秒速断切割
  • 手指粗螺纹钢插入工人眼眶,临沂消防10秒速断切割

    时间:2019-03-20 15:37:46  来源:齐鲁报系  作者:

    03月19日17时07分,山东临沂消防支队沂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沂水县健康路中心医院急诊室,一人眼皮下面眼眶内被钢筋插入,钢筋有手指粗细为螺纹钢,材质坚硬,急需救援。接警后,沂水大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冯家庄中队2辆消防车13名消防员赶赴现场处置。

    17时12分,消防员到场经询问得知:一名人员被钢筋插入眼皮下眼眶内。主治医师告诉消防员,钢筋扎入患者的左脸,深度较深情况紧急,因钢筋较长,医院无法对受伤者进行脑部检查和手术。为方便检查和手术,希望消防员将钢筋剪短一些。而救助的难点主要是怎么把钢筋切断,使创口尽量小,切割时怎么样才能使得振动小。

    据消防员介绍:目前,现有技术中有氧乙炔切割器、无齿锯切割器、油气混合切割器、液压切断钳等传统的切割器,其体积大、切割能力有限。在面对此次高强度金属时,不能对其进行快速及时的拆除,效率低下,甚至切割时难以控制容易造成二次伤害。因为钢筋插入过深,传统切割可能损伤脑部、眼球神经等。怎么样不造成二次伤害,成为了摆在现场救援人员面前的最大难题。

    经过多次商讨,消防指战员最终决定使用最为保险的方式,最为安全的切割设备,金属弧水陆切割器进行切割,此高精尖救援装备切割速度极快,且无明火,切割时不会产生振动。虽然切割原理为融化切割,但是相比传统气焊,由于切割速度极快,高温不会持续聚集。

    因此消防员决定在男子脸上方5cm处作为切断钢筋的位置。为确保伤者不会受到二次伤害,消防员先利用生理盐水打湿纱布后盖住脸部,使用医用冰再盖在纱布上包裹住钢筋,在切割过程中还不断使用生理盐水不断降温冷却,确保了切割过程中高温不会对被困者造成二次伤害。从金属弧水陆切割器触及钢筋到钢筋切割完成,消防员仅用时10秒就成功切断。

    随后,医护人员迅速对该男子脸部进行止血和消毒,后续进行清创处理,防止感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