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济南:将渣土运输“盯梢报信”作为涉黑恶线索来对待
  • 济南:将渣土运输“盯梢报信”作为涉黑恶线索来对待

    时间:2019-03-16 15:57:59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这个问题我见过,而且一直存在。”14日晚上7点,山东省首档省级电视问政节目“问政山东”第三期如期直播,对于记者暗访视频播放的渣土车重污染天闯禁区通行问题,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安德直言说自己知道这一现象,感到“十分气愤”。渣土车违法,一时之间成为网络热点。渣土车违法整治也再次引发人们关注。

    一旦交警出动

    很快就销声匿迹

    在济南,渣土车违法乱象存在已久。2017年3月初,省公安厅甚至从聊城、淄博、德州三地调集近200名交警、特警异地作战,出动了冲锋枪、装甲车,连夜对济南街头的渣土车违法进行查处,短短两小时查扣了100多辆违法渣土车。

    长期以来,渣土办、交通委、城管、交警等部门均不时采取行动查处渣土车违法,出台政策规范渣土车运营,但是,管住管好渣土车绝非易事,虽然屡遭打击,但渣土车违法依旧难以根除。

    记者曾多次跟随交警一线采访渣土车违法治理,发现查处之前满大街都是渣土车,一旦交警出动很快就销声匿迹。

    出现这个现象的原因在于长期以来渣土车运输业内已经形成了利益链条,各个渣土车运输企业、司机内部都相互联系,互相通风报信,查处了一辆渣土车,圈内其他人也就全部知道了查处地点。甚至有些渣土车主为了逃避检查,安排私家车在工地附近巡逻查看,在交警大队等执法部门门口蹲守盯梢,随时通过对讲机、微信群通报信息,甚至在微信群“直播”交警动态。对于交警来说,跟盯梢者斗智斗勇,不亚于一场小型的“战斗”。在以往的较大型查处行动中,民警一次收缴十余部对讲机也非常常见。

    更为麻烦的是,对于渣土车的管理涉及多个部门,多龙治水可以短时联合行动,但难以长期合作办公,没有长效的合力,这也是渣土车难以治理的原因所在。

    无人机、人像识别

    “黑科技”齐上阵

    渣土车主盯梢交警通风报信,交警为了查处渣土车违法也是想尽了办法,甚至连兵法和尖端的高科技都用上了。为了迷惑盯梢者,民警安排查处行动往往要兵分两路以上,一路驾驶警车引开盯梢者,假意查处提早收兵,一路驾驶私家车四处出击。

    济南交警还运用了人脸识别等一系列最新的科技手段,以情报主导,对违法行为进行精准研判和打击紧盯重点车辆、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完成与城管局渣土办“渣土车监管系统”测试数据对接交互,为智慧交通货运车辆动态监管模块搭建奠定基础,为现场查处提供精准信息。

    目前,历下交警大队等单位也在探索利用无人机侦查渣土车违法情况,搜集其违法线索指导精准查处。通过与工地签订协议,一旦工地提前允许渣土车进场作业就予以停工整顿处罚。

    “盯梢党”将被作为

    涉黑恶线索来对待

    渣土车违法处罚成本低,也是其违法高发难以治理的原因之一。对此,济南交警也曾提出针对渣土车闯红灯、超速等市民深恶痛绝的乱象调整处罚措施。在追究渣土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时,公安部门的处罚依据将从原来单纯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延伸到《安全生产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涉及刑事处罚。渣土车闯红灯情节特别严重的,将会被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究刑事责任。

    针对渣土运输领域的“盯梢报信”情况,济南市公安局去年成立专案组,其中一项主要工作任务,就是深挖细查建筑渣土和货车运输行业背后的涉黑涉恶和非法利益输送等问题线索,打击幕后黑恶势力和保护伞。而服务于渣土车队的“盯梢党”,将会被作为涉黑恶线索来严肃对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 王雯澜 王彦梅 整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