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他报了消防工程师没考试想退款,记者协调后才退了钱
  • 他报了消防工程师没考试想退款,记者协调后才退了钱

    时间:2019-03-16 15:56:53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去年5月,吕先生打算考取一级消防工程师,便在济南三匠教育报了VIP保障班,缴纳了7200元培训费。后来,因不满协议退费规定和2000元报名费,吕先生迟迟未报名参加考试。近日,吕先生向三匠教育提出退全款申请,对方却表示只能退一部分。3月15日,在记者的协调下,双方达成一致协议,三匠教育退还了全部培训费,吕先生对此表示满意。

    三匠教育给吕先生的消防考试教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摄

    看到考证能赚钱

    借钱报了培训班

    吕先生是济南市一名滴滴司机,平时不忙的时候,他喜欢看新闻。据吕先生介绍,去年5月,他在百度上看新闻时,突然看到了一条兼职广告。“说是兼职可以多一份收入,每年5万-15万甚至20万元。”吕先生说,他当时还纳闷什么兼职这么赚钱,仔细一看才发现是报考消防工程师证。

    吕先生说,他点开链接,输入名字后就可以在线咨询,没想到接着就有教育机构的工作人员给他打来了电话。“他说问问我的情况,我说我今年55岁,初中文化程度,他说可以报,让我先报名。”

    去年5月31日,吕先生来到位于东环国际广场的三匠教育。“我说没钱,他们让我借钱,还给我优惠了五六百,交了7200元培训费后他们就让我签字。”吕先生称,当时工作人员告诉他,如果三年后考不过消防工程师,可以全额退款,看到工作人员这么承诺了,他也很放心。

    吕先生报考的是网络班中的VIP保障班,不需要面授,只要看看机构给的两本教材,然后安装机构提供的手机软件,自己在线学习就行。不过,由于平时开滴滴工作较忙,几个月下来,他也只看了十多节课,不到整个课程的十分之一。

    不满2000元报名费

    提出退全款却遭拒

    吕先生说,本来工作人员向他承诺三年考不过退全款,但后来他看协议时发现,协议中竟然有明确的退费细则,提到如果考试分数达不到相关分数就不予退款,这让他无法接受。

    吕先生说,当初交钱签协议时工作人员告诉他,考试报名费只需60元,但后来工作人员却让他交2000元报名费。“他说我是初中文化,按规定是不能考的,要给我包装包装,让我顶替别的企业员工名字报名,这个钱我得拿。”由于不同意交2000元报名费,吕先生只交了7200元培训费,并且一直未参加消防工程师考试。

    3月中旬,吕先生向三匠教育提出退款申请,对方只同意退总费用的三分之二,他无法接受。

    为表示诚意

    机构同意退还全款

    15日11点多,记者在东环国际广场见到了吕先生。根据吕先生提供的协议,记者看到,他报的是一级消防工程师VIP保障班,培训费7200元。协议规定,VIP会员若三年不能全科通过可选择终生学习,也可选择退费,但退费细则规定,有效期内从未通过的考试科目要扣除35%的成本费,三年网课学习率低于95%且科目分数低于40分的,也不予退费。有作弊和缺考行为的也不予退费。

    就吕先生的培训费问题,记者随后来到了三匠教育。据该公司一名负责人介绍,在和客户签协议前,他们都会把协议的电子版发给客户先看看,考虑到有些客户可能看得不仔细,所以在签协议时他们会把他们认为重要的内容告知客户,至于吕先生“三年考不过退全款”的说法,他们从未说过。

    至于吕先生学历不够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市场上本身就有很多不符合条件的报考消防工程师,他们跟客服提前说过,推荐报名代办机构,但这个费用需要客户交给别的机构,他们只提供学习的课程。“他去年学得不怎么好,就没报名,所以现在想退款。”

    三匠教育的负责人表示,此前市场监管局已介入此事帮他们双方协调,他们同意退给吕先生6500元。不过,吕先生却坚持要求退全款,双方一时僵持不下。最终在记者的协调下,三匠教育表示出诚意再次做出让步,同意把7200元培训费全部退给吕先生,并现场进行转账。吕先生对此表示满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实习生 汪静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