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济南七旬老人腹痛还伴恶心,罪魁祸首竟然是一颗枣核
  • 济南七旬老人腹痛还伴恶心,罪魁祸首竟然是一颗枣核

    时间:2019-02-23 17:58:10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哎哟,那段日子,真是疼坏我了,还恶心,呕吐……这两天,做了手术,打打点滴,症状全消失了,感谢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2月23日上午,在济南市济钢医院普外科病房,78岁的济钢钢城新苑居民陈阿姨对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感激不已。

    20日晚间7点30分,78岁的陈阿姨因近几日腹痛明显伴恶心、呕吐数次到医院院普外科就诊。主治医师刘孝明详细询问病情后,为患者查体示:全腹压痛、反跳痛明显,腹肌紧张,术前考虑急性弥漫性腹膜炎。普外科医师团队综合考虑患者病情,决定为患者进行手术治疗。

    一系列术前准备就绪,21日,主治医师刘孝明为主刀医生,同为主治医师的景德龙作为助手,于当日14点35分一起为患者实施手术,他们为患者在全身麻醉下腹腔镜探查,术中探查胃未见肿瘤及穿孔,发现腹腔广泛大量浑浊液体,肠管表面大量脓苔附着,阑尾轻度肿胀与侧腹膜黏连,逐段探查小肠,发现距回盲部90CM处见一小肠穿孔,距穿孔远端3CM处见肠管向外顶起,诊断肠内异物导致穿孔,切开取出异物,原来“罪魁祸首”居然是一根长约4厘米的枣核。至此,普外科手术团队心口的石头总算落了地,手术过程顺利。16点50分,陈阿姨安返病房。

    据普外科张敏护士长说,手术过程中,护理团队为陈阿姨进行吸氧、心电监护等护理措施,因患者左右盆腔各有一根引流管,同时有胃管、尿管,对护理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遵医嘱给与患者抗炎补液,营养支持治疗。并随时观察记录引流量和尿量情况。“患者今天精神好,生命体征稳定,刀口无红肿,家属及患者对手术效果很满意。”张敏说。

    据悉,此病例为近期该病区第三例因误食枣核嵌顿于肠腔而引发的消化道穿孔,在此普外科医护人员也呼吁市民尤其是老人与孩子,在进食坚果类食物、鱼、骨头、嚼不碎的水果等过硬食物时,要细嚼慢咽,如误吞异物,不要硬吞,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到医院就诊,避免异物损伤消化道,造成消化道出血、穿孔,甚至伤及气道及主动脉而危及生命。此外,还应避免黏性太大的食物,防止将假牙等“带”进体内。(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时培磊 通讯员 刘乃兵 刘庆乐 张莹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