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央视《新闻联播》用六分之一篇幅重磅报道山东勇担当敢作为见实效
  • 央视《新闻联播》用六分之一篇幅重磅报道山东勇担当敢作为见实效

    时间:2019-02-23 17:58:05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2月21日讯 新年开局,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不同角色的人们,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攻坚克难,为梦想努力打拼。央视《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勇担当 敢作为 见实效》,今天播出第一集《“舍近求远”引发的一场攻坚战》,以4分36秒的时长关注山东在货物通关上进行的一场改革。

    费用低效率高 外贸企业选择舍近求远

    这段时间,随着业务流程的大幅简化,青岛港客户服务中心渐渐清静起来。再过几个月,这里的人工窗口将逐渐关闭,过去总抱怨效率低的代理公司,突然间有些不适应了。

    让代理公司工作人员感觉跟不上的,是山东在货物通关上正在进行的一场改革,促发这场改革的是一个令人费解的怪现象。

    2018年1月,山东省发现,省内一些外贸企业的货物出口,不走家门口的青岛港,却舍近求远去了上海港。

    山东宝真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采购经理田雨表示,南方的速度明显会比当地口岸要快很多,而且效率也要高很多。即便运输成本会高一些,但是总体算下来的话,对于企业而言,也是比较经济的。

    很快,山东口岸办的一份调研报告,让问题更加清晰起来。进口通关费用青岛比上海高590元,出口则高出了1153元,而通关时间却比上海多了整整一倍。

    山东口岸办副主任窦玉硕表示:“人家已经在快马加鞭,轻装上阵,那么我们如果还原地踏步,这肯定不行。”

    如何守住底线又提高效率?海关和港口齐发力

    危机感让山东坐不住了。为了提高效率、降低费用,海关和港口坐到了一起,但是要打破各自习以为常的工作方式和业务流程,事情进展并不顺利。

    黄岛海关工作人员赵重阳表示,企业作为经营主体,主要考虑的是效益和效率问题。但是,海关除了考虑效率问题之外,还要考虑国门安全问题,这是我们的底线思维。所以在一些问题的沟通上,会有矛盾、会有争执、甚至争吵。

    如何守住底线,又能提高通关效率,海关和港口开始尝试将查验嵌入到港口的生产环节中。对于这个从来没有尝试过的创新,海关工作人员刚开始也有着担忧。

    赵重阳说:“比如说在试点过程中,我们就要面临如果你做得不好,出现失误的话,我敢不敢担当。现在有容错机制的话,我就敢去谈,也敢去试。”

    改革让山东海关和港口闯出一条路

    不闯就没有出路!正是突破了旧有的流程和机制,青岛港货物通关查验出现了新变化,海关的自动查验设备第一次安装在了码头的流水线上,货车第一次可以不停车就能被扫描查验,货物提离时间因此比过去缩短了35%。

    一位货车司机表示:“原来我们要到指定地点去拿提货卡,有时候堵车好几个小时,现在刷身份证就可以上港里提箱了,快多了。”

    改革让山东省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缩短了一半,通关费用也有所下降。但是山东口岸办在进一步的调研中发现,口岸通关链条长,涉及企业多,降低的费用大部分被中间环节吃掉了,外贸企业的获得感不强。

    如何让降费的成果真正落到外贸企业身上,新一轮货物通关改革开始启动,更多利益将被触及,改革也有可能再次面对重重阻力。

    山东省口岸办副主任窦玉硕表示:“有的人躺在过去的这种利益链条上,他不想动。但是越是难,我们越要往前冲。把工作做到位,做到底,真正把改革红利传达到广大的外贸企业身上去。”

    记者手记:不改变没有出路、不突破没有出路。在山东,不管企业还是政府,如果只是躺在舒适区里,守着固有的地盘,看似中规中矩,实则不思进取,势必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阻碍。改革就是要突破不合理的边界和流程,只有敢于突破,敢于担当,才能在不断的突破中,闯出一片新的天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