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开学前“小眼镜”挤爆门诊!孩子放假爱玩手机平板
  • 开学前“小眼镜”挤爆门诊!孩子放假爱玩手机平板

    时间:2019-02-21 17:55:24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每年假期,都是各大医院眼科门诊最忙的时候。图为浙大二院眼科门诊人潮拥挤堪比春运。资料图

    开学前夕,面对新学期,不少家长为孩子的视力下降操碎了心:在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的门诊处格外热闹,挂号处、验光处、配镜处,已经挤满了“小眼镜”。一眼望过去全是带着孩子来检查视力的家长。

    一个寒假过去,假期里不太运动,喜欢宅在家里,要么看电视,要么玩游戏,要么看书写作业,用眼过度导致不少孩子的近视都有加深的情况,有的还因为不良用眼诱发了斜弱视,可把家长们愁坏了。

    寒假过完近视度却升了

    家住市中区的张女士说,自己是特意请了个假,带儿子来看眼睛的。孩子今年上3年级,之前视力检查的时候左眼近视100度,右眼200度,属于假性近视可以恢复。但是经过一个寒假,孩子的左右眼分别有100度和300度的近视,右眼直接增加了100度。这让张女士十分懊悔:“一个寒假不是玩手机就是玩平板,不给就闹,结果眼睛给看坏了。现在医生说已经开始转向真性近视,需要戴眼镜了。”

    像张女士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山东省青少年视力低下防治中心主任孙伟说,在寒假期间来就诊的孩子要比平时多很多,每天至少有200多个孩子来医院就诊,小学、初中和高中生都有。“每年的寒暑假是学生群体扎堆来医院检查视力的高峰期,也是我们眼科最忙的时候。原本在假期,孩子的眼睛应该得到休息,但因为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致使每到假期结束,孩子们的视力反而下降了。”

    高度近视可能致盲

    孙伟介绍,山东省的小学近视率为30%,初中为40%,高中能达到85%左右。在他看来,济南市的近视率可能比山东省的还要高。“300度以上近视小患者中,大概90%以上经常接触小型数码产品。有的孩子抱着iPad能玩半天,有的孩子偷偷破译了父母的手机密码,看视频玩游戏。”

    “如果近视很严重,超过600度,就会有致盲的风险,而且还会伴有很多并发症,比如视网膜脱落等,影响孩子学习效率,致使成绩下滑。”

    孙伟告诉记者,他曾经接诊过一个患者,就是因为高度近视引发了不可逆转的并发症。“曾有一个高三学生是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还有半年就高考了,打球的时候眼睛被球砸了一下,当场就发黑看不见了,到医院一检查发现视网膜脱落了,做了手术以后也没有完全恢复。”孙伟提醒家长,近视会引发各种并发症,一点小事就可能致盲,如果任由孩子发展为高度近视,即使来医院治疗也恢复不到原来的视力。

    专家提醒用电子设备每次不要超过20分钟

    对于即将过去的寒假,如果好好利用,完全可以成为孩子们视力发展的分水岭。其间如果注意用眼卫生,加强户外运动,200度以下的“小眼镜”完全有望降低度数甚至摘下眼镜。

    “建议儿童在电子设备上用眼不要超过20分钟,阅读的话不要超过40分钟,经常进行户外活动。”孙伟说。

    对于近视的防治,我省也在制定相应的措施。孙伟告诉记者,山东省教育厅在2018年年底对全省的近视率进行了调查,目前已经调查完上报,相信很快就会有预防近视的相关政策发布。

    新闻链接>>

    每天玩平板电脑超过4小时武汉4岁女孩已近视600度

    武汉汉阳钟家村一名4岁的女孩萌萌,每天看平板超4小时,最近看东西已恍惚。2月18日家长带她到汉阳一家眼科医院一查,近视达600度,双眼视力远低于该年龄段儿童视力下限,其母亲陈女士后悔不已。

    陈女士介绍,由于夫妻俩经常加班,平时都是婆婆带孩子。半个月前,陈女士发现女儿萌萌看东西经常眯着眼睛,经常嚷嚷着看不清楚。过年期间,家人忙于各种应酬,萌萌更是每天抱着iPad玩游戏看动画片,这两天还说眼睛疼。陈女士带女儿上医院检查,结果显示,萌萌右眼近视625度,左眼近视600度,双眼视力仅为0.15。

    陈女士回家后仔细询问了萌萌的日常生活作息,得知孩子每天从幼儿园回家后会一直玩平板电脑,连吃饭都是婆婆在旁边端着碗喂,经常连续看动画片或者玩小游戏四五个小时。经过一段时间的弱视矫正治疗后,萌萌的视力可以有所恢复,但是高度近视带来的眼底改变将是不可逆的。

    (生活日报记者 郭春雨 刘晓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