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田横岛“巧媳妇”亮绝活 600余件面塑作品形象逼真
  • 田横岛“巧媳妇”亮绝活 600余件面塑作品形象逼真

    时间:2019-02-21 17:55:04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早报2月20日讯 色彩艳丽的祈福面塑,惟妙惟肖的生肖花灯,载歌载舞的民俗表演……为了深度挖掘海洋民俗文化,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在“田横祭海节”“田横开海节”“农民丰收节”基础上,打造的融“渔民喜庆踩大街”“渔乡巧媳妇面艺大赛”“传承家风好媳妇评比”为主题的第一届“渔乡巧媳妇”祈福面艺灯花节,20日在度假区山东头村田横文化广场隆重举行。

    正月十六,是传统的渔家媳妇闹花灯、展示才艺的好日子。20日一大早,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山东头村的巧媳妇们就忙活起来了,热乎的炕头上,她们熟练地捏着手中的豆面,不一会工夫,形态各异的“龙凤呈祥”“鲤鱼跳龙门”“圣虫”“金猪”等形象逼真的面塑就制作出来,大家喜笑颜开,场面好不热闹。

    上午,伴随着喧天的锣鼓、热闹的秧歌,巧媳妇们逐一将这些精美的面塑和逼真的豆面灯拿到村前文化广场进行PK。“媳妇们手真巧,我手艺不行,就会做几个简单的,跟她们比差远了。”前来围观的村民李春芬不好意思地跟记者说。“真是心灵手巧,这些传统老手艺应该传承下去,让年轻一代多学学。”从威海赶来的张先生说。

    此次参赛的面塑、豆面灯由山东头村100多名渔家媳妇完成,共展出作品600余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作品6件(套)。

    “通过渔乡巧媳妇面艺灯花节评选出巧媳妇、好婆婆,倡导文明新风。接下来我们还将举办田横祭海节、开海节、丰收节等,用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海洋文化民俗活动,带动村庄经济发展。”山东头村村主任王吉宁说。

    据悉,在元宵节期间,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渔村家家户户都有做祈福面艺和豆面灯的习俗,以驱邪祈福,祈求鱼虾满舱、幸福安康。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豆面有油性,做好之后放在那里又亮又好看,不裂也不坏,干了以后抹上油稳定性更好,可以摆放很长时间。(记者 李彦宏 通讯员 陈垚鑫 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