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113岁!她是济南年龄最大的老寿星,一顿能吃10个饺子
  • 113岁!她是济南年龄最大的老寿星,一顿能吃10个饺子

    时间:2019-02-21 17:54:59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张永贵老太太同孙女张传杰在一起,如今孙女不再外出打工,在家专心伺候老人。

    张永贵老太太拿着手机,向记者展示重孙的照片。如今重孙已从中戏毕业,是张永贵老人心中的骄傲。

    济南市历下区东仓小区的张永贵老太太,出生于1906年,今年113岁,说虚岁已经114岁了,是济南全市范围内健在的年龄最大的老寿星。在2017年第四届山东省百岁寿星榜中,除了评出山东省十大寿星外,还评出了26位年龄不低于110岁的泰山寿星。张永贵老人是当年济南市唯一入选泰山寿星的百岁老人。

    2月20日上午,记者再次拜访张永贵老人时,她的精神状态依然很好。老人不但头脑十分清晰,说话声音也很洪亮,尽管耳背,但大声给她说话,仍能进行简单交流。老人说,自己不爱吃元宵,刚刚过去的元宵节就吃了几个,但喜欢喝面条和吃饺子。过年时,一顿还能吃10个饺子呢。

    老太太精神矍铄孙女在家专职伺候

    “我们吃过饭了,我奶奶正坐在床上看电视呢!”2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张永贵老人的家时,老人的孙女张传杰打开房门,热情地把记者让进屋里。只见老人身穿一身红格调的衣裤,戴着紫红色的帽子,精神矍铄,神态怡然,正坐在这个一居室中间过厅的床边,一边摆弄着自己的旧衣服,一边看着电视里的戏曲节目。

    “过年好!您老身体好棒呦!”记者凑上前伸出大拇指大声给老人问好。老人看上去还是听不见,但似乎明白了记者在问候她,于是开口说:“我耳朵听不见了,你们快坐下吧。”说话间露出微笑。

    这时,站在一旁的张传杰介绍说,奶奶耳朵背,用一般的声音跟奶奶说话,老人基本听不见,要用很大的声音,老人才能听出一点。以前,由于她和奶奶天天在一起熟悉了,老人听不见,但可以看她的口型,大致明白什么意思,不过现在沟通起来也很费劲了。

    上一次记者前来拜访时,张传杰为了供儿子上大学,一边照顾奶奶,一边在外打了一份工。今年已经50岁的她,由于之前在济南的保温瓶厂干过特殊工种,已经办理了退休手续。再加上老人现在走路不稳,很容易摔倒,张传杰已经不再外出打工,在家专心伺候奶奶的生活。

    重孙中戏毕业老人直夸很“漂亮”

    “我奶奶头脑很清楚,但现在走路走不稳,很容易摔倒,身边不能离人了!”张传杰告诉记者,她的爷爷已经去世20多年了,奶奶只有她父亲一个独生子。现在,她的父亲和母亲也都不在了。她从小由奶奶带大,现在伺候奶奶义不容辞。

    上一次来走访时,张传杰曾告诉记者,她的丈夫也不在了,她独自供养孩子上大学不容易。于是,记者就问她孩子毕业了没有?上的什么大学?张传杰一脸欣慰地回答说,儿子郭锐敏去年刚毕业,已经在北京就业了,上的大学是中央戏剧学院,学的是编剧专业。不久前,儿子参与了电视剧《唐砖》的一部分编剧工作。

    “孩子很优秀呀,祝贺你培养了一个争气的儿子!”记者向张传杰道贺,性格腼腆的张传杰笑了笑,并没有太多的话语。

    “他身高到门框那里了!”可能听见了谈论自己的宝贝重孙子,在一旁的张永贵老人激动起来,她一边用手指着里屋的门框上沿,一边笑着夸重孙长得“漂亮。”她还让张传杰打开手机,给记者看重孙的照片,果然是一个英俊的小伙子。

    “漂亮不?我没说瞎话吧?”老人率真的一句话,引得大家哈哈大笑,能看出老人一点不糊涂,对自己的重孙感到自豪。张永贵老人说,她很挂念这个重孙。今年过年后,重孙临离开家时,她还专门嘱咐重孙来济南时就到家里来。

    老人爱看戏曲节目有活尽量自己干

    “别乱动我的节目,好难找这个台。”为了说话交流方便,当张传杰要把电视音量变小时,不解情况的老人不愿意了。“不动你的节目,就是把音量调小点!”张传杰笑着给奶奶解释。她告诉记者,奶奶原来生活都能自理,生活起居根本不用操心。自十几年前不慎把腿摔骨折后,就只能在家里扶着凳子走走,到阳台晒晒太阳,几乎没有出过家门。现在,奶奶走路不稳,很容易摔倒,连阳台也很少去了,大部分时间是睡觉和看电视。

    这时,张永贵老人笑着说,“我最爱看戏曲节目,有的看得懂,有的看不懂,就是喜欢看。”记者拿出年前出版的《百岁人生——40位百岁老人的长寿之道》一书送给老人,上面有她的情况介绍,老人看着自己的照片端详起来,露出了微笑。据张传杰介绍,奶奶并没有上过学,只在解放初期上过扫盲班,认识一些简单的字,认识的不多,只能看懂简单的说明文字和日历什么的。

    张传杰说,奶奶是个一辈子闲不住的人。现在没有别的事,奶奶在家除了爱看电视,就是做点针线活,自己的衣服拾掇一遍又一遍,自己的床铺也愿意自己拾掇,一般自己能做的就不让她帮忙。老人也爱干净,几年前,老人的内衣都是自己洗,只有大件的衣服才让她帮助洗,内衣隔一天就要换一件。

    记者注意到,尽管老人居住的空间比较拥挤,但地面和自己的床铺都拾掇得比较干净。张传杰笑着说,房间是她打扫的,奶奶的床铺一般都是自己拾掇的。

    孙女给她买新衣还被她“埋怨”

    “今早吃了几个元宵,你们看看,还剩了几个。我不太喜欢吃元宵,我喜欢喝面条,面条要带汤多一点,喝着舒服。”问起饮食情况,张永贵老人告诉记者,她也喜欢吃水饺,过年时一顿能吃一小碗,有十来个。张传杰在一旁介绍说,奶奶吃饭不挑食,从年轻时就不爱吃肉,像羊肉、鱼肉等有腥荤味的肉基本都不吃,也不爱吃甜的,平时吃的都是家常便饭,像地瓜、萝卜、白菜等,老人都喜欢吃。另外,就是爱喝稀饭,无论小米稀饭,还是小米面做的稀粥,她都爱喝。

    “现在,我不用动手了,都是我孙女给我做饭,端给我吃,她做的饭好!”这时,老人又大声夸起自己的孙女来,但夸奖中也“埋怨”孙女又给她买了一件新衣服。“我说不要买,我穿不着,非要给我买新衣服,这不是浪费吗?”当记者告诉老人,这是孙女对她的一片孝心时,老人也点头表示明白。但还是说她年纪大了,穿不了那么多衣服,不用再买新衣服了。看得出,孙女是孝顺奶奶,过年买一件新衣服给老人,而老人是心疼孙女的不容易,不愿意让孙女破费。

    “我孙女小时候也长得漂亮,很讨人喜欢。那时经常开大会,我抱着她去看会,大家举手喊口号,她也举起自己的小手!”张永贵老人幸福地回忆起往事说,孙女张传杰是她拉扯大的,刚刚满月她就抱着孙女到处玩,有时推着小车转悠,一晃几十年过去了。

    “孩子现在已经自立了。我的退休金加上奶奶每月大约1500元的各种老龄补贴,我们生活不愁了。今后,我会尽心伺候好奶奶,让她过好每一天!”一脸质朴的张传杰深情地看着奶奶对记者说,她希望奶奶的济南最高龄老人的纪录多保持几年。

    “谢谢你们,有空再来哈!”记者离开时,身后又传来张永贵老人洪亮的声音……

    (生活日报记者 郭学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