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荷兰园艺产业链落地山东,他要在德州打造中国的园艺业心脏
  • 荷兰园艺产业链落地山东,他要在德州打造中国的园艺业心脏

    时间:2019-02-19 17:29:04  来源:齐鲁网  作者:

    齐鲁网德州2月18日讯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赵虎镇东尹村,1年后,在这片40公顷的荒地上,即将建成一座荷兰标准的示范温室种植产业园,京津冀一带将率先吃上荷兰标准的水果蔬菜。

    这项合作成果,半年内落地山东德州,离不开一位身居荷兰的山东籍老乡、欧洲山东同乡会会长、荷中农业合作促进会联席会长、“一带一路”荷兰研究发展中心农业委员会主任——徐磊的穿针引线和积极助推。除了这40公顷的示范温室种植产业园,未来2-3年内,徐磊还将在德州建设包含园艺技术研发创新、教育培训、育种育苗、展示合作、考察咨询、检验检测的国家级园艺中心、国家级荷兰标准现代温室农业科技产业制造中心,并与央企合作,共同打造荷标温室的高端果蔬供应链。

    2016年,荷兰维斯特兰市与山东省德州市建立友好城市,荷兰维斯特兰市被称作世界园艺业的心脏,包括了种植、销售、加工、设计、教育、研发等整个园艺产业的所有环节,就连市长也在全球演讲时被称为“西红柿市长”。而德州是京津冀一体化的枢纽城市,被赋予“一区四基地”的功能定位,其中一个基地就是优质农产品的供应基地。因此,德州希望以此契机,对标荷兰维斯特兰市,打造中国的园艺业心脏,建立园艺产业全链条,发展现代农业。

    借省两会之际,徐会长对山东的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发展建言献策:

    “农业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农业发展)分了四个阶段,我们称作4.0阶段,农业1.0是传统农业,更多是人力 手工,2.0是机械化农业,3.0是自动化农业,4.0是智能化农业。我们中国目前尚处于1.0到2.0发展这样的阶段,荷兰的园艺这个产业已经过了3.0阶段,现在往智能化这方面发展。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将我们的设施农业发展,我们跟荷兰一起来合作,我们跟荷兰同步来发展,这是我们的必由之路。”

    “同时德州的领导对这个产业认识非常深刻,开发区专门有一个领导班子,来推进这个项目,他们在项目推动方面比我们都积极,比我们都主动。都动起来了,荷兰的二十几家公司,愿意跟随到这边来发展,资源都汇集过来。”

    “2019年就是我们的落实年,我们要狠抓落实的,一定要做一 二 三产融合,一个产业链条的整体发展,才能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我作为一个山东人特别希望把荷兰的产业,真正能够复制或者移植到我们国内,为我们中国的园艺业发展作出贡献,有这样一个梦想,但是需要一个土壤,德州就提供了这样一个土壤。”

    山东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 冯希亮 李东 冯艳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