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省人大代表张强:独生子女在老人患病期间应享受带薪护理假
  • 省人大代表张强:独生子女在老人患病期间应享受带薪护理假

    时间:2019-02-16 17:34:34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张敏敏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2月15日讯(记者 张敏敏)在2019年山东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胜利油田分公司纯梁采油厂大卢湖采油管理区采油2站采油工张强建议,独生子女的父母年满60岁后,患病住院期间,用人单位应给予其每年累计不超过20天的护理假期,并且用人单位应当支持其进行陪护照料,陪护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

    张强说,山东省已经步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身体基本健康的老年人只占老年人总数48.7%,老人生病住院最需要的就是家人的陪护,而第一代独生子女已经过了而立之年,当前社会就业形势严峻,工作压力大,家庭负担重,不能陪在父母身边已经成为常态。

    “在父母住院期间难以悉心照料,绝大多数也不是他们个人原因造成的,而是受制于用人单位工作纪律,或是请假难或是请假后会对收入造成较大影响等因素困扰。”张强认为,如果有了专门的带薪护理假,这些问题就可以得到有效解决。

    据了解,独生子女享受带薪护理假这项福利在多个省市已经出台,2017年在福建、广西、海南、湖北四个地方开始实施,2018年在黑龙江、重庆、四川、山西开始实施,2019年1月1日河南、宁夏、内蒙古也开始实施。这项政策既是对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帮扶制度的重要补充,也充分体现制度的温情,更是人性化的关怀和帮助。

    张强说:“后期必须出台相应的配套监督和保障机制,因为现在有一些非常人性化制度虽然很受欢迎,但实际操作中受制于各种客观因素并未完全落实到位,所以我们要对用人单位加强监督和执法力度,让政策能发挥作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