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真抓实干,把发展的龙头昂起来
  • 真抓实干,把发展的龙头昂起来

    时间:2019-02-16 17:34:22  来源: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作者:

    □ 本报记者 赵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高标准推进海洋强省建设,在海洋优势转化上下功夫、见实效。海洋是青岛的突出优势和特色所在,港口资源优越、涉海人才智力密集,全市超过四分之一的GDP由海洋经济贡献。

    聚焦建设海洋强省的目标任务,青岛当如何作为?

    2月14日,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代表在参加青岛代表团审议时提到,迅速发起海洋攻势、“双招双引”攻势等13个攻势,拿下一个又一个“山头”,炸掉一个又一个“碉堡”,打好一场又一场硬仗,迅速打开各项工作突破口,真正让青岛这个龙头昂起来。在全省“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蓝图中,青岛进一步明晰了责任担当。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审议讨论报告,真知灼见不断涌流,智力荟萃共绘蓝图。

    “冲锋陷阵”“建功立业”,青岛蓝谷管理局副局长王永健委员以此形容蓝谷在“海洋攻势”中的担当作为。他说,蓝谷将瞄准北京大学、中科院等大院大所,推动山大(青岛)分校、天大、川大等高校与地方发展深度融合,在海洋智能装备、生物医药、大数据、新材料及军民融合等领域,扩大海洋科技创新比较优势。

    “山东具有打造滨海旅游公路的良好基础,青岛有成熟的滨海大道,建议在现有沿海公路的基础上加强总体规划设计,打造一条滨海旅游公路。把沿海各市重点投资项目的效益充分发挥出来,从而很好地助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统战部部长王德钊委员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青岛国际青年电影节,太重要了。”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魏志强委员认为,良好的海洋文化氛围和民众的海洋意识,对经略海洋非常关键,是实现陆地国家到海洋国家心态的转变、建设海洋强国的必经之路。应借助山东影视产业优势,发展海洋科技影视文化产业。

    不拘于海洋,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创新人才、“双招双引”、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报告中一个个热词,不断激发着代表委员们干事创业的热情。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落实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果,青岛市崂山区区长赵燕代表干劲十足。“来之前,区里刚刚召开了动员大会,明确要奋力在‘全面抓落实、搞活一座城’中当先锋、争示范、做标杆。我们全区干部将充分利用好‘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学习强国等载体,提高抓落实的本领,真正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

    创新的关键在于人。青岛市李沧区区委书记王希静说,今年李沧区将聚焦青岛国际院士港这个高质量发展基因工程的建设,在签约108名院士基础上,规范引进标准和程序,促进院士引进由规模集聚向结构优化转变。同时,积极推进“院士顶尖荟”,为争取布局超级数据中心、超级实验中心奠定基础。

    山东要奋力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再传统不过”的啤酒行业怎么办?青岛啤酒集团董事长黄克兴代表说,为了转型,他早就把办公室搬到了一线,2018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出差。现在,青啤的婚宴用酒私人定制、线下体验式酒吧、生肖酒等产品服务深受国内外欢迎,去年月销售业绩再创历史新高。

    “我们把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大课题落实到一线,淘汰了90%以上的落后产能。”双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柴永森委员说。“我们把‘双招双引’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精准招商,搭建配套。”莱西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水清兴奋地说……

    天高海蓝,劲风满帆。从代表委员们身上可以感受到,青岛人真抓实干的心劲儿,如涨了潮的海水。山东发展的龙头,必将在黄海之滨昂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