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14位发言人主席台就坐,感受到莫大肯定
  • 14位发言人主席台就坐,感受到莫大肯定

    时间:2019-02-16 17:34:08  来源:鲁网  作者:

    鲁网2月16日讯 “这是我第一次在政协全会上进行大会发言,也是第一次坐到了主席台的第二排,感受到莫大的肯定。”昨天下午,结束大会发言后,省政协委员、山东省创新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录宝告诉记者,这不仅是一个安排上的创新,更是释放了一个信号:激励更多委员认真履职,到基层去听最原汁原味的声音,认真撰写提案、建议。

    省政协委员张泉

    “尽快出台鼓励应用型大学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在按需培养上,在提高毕业生实践能力上采取针对措施、迈出实质步伐。

    省政协委员杜泽逊

    “培养新时代国学人才,不能搞群众运动一窝蜂,可以在我省各大学办小规模的“国学人才培养班”,希望我省专题研究。

    省政协委员李敬学

    “在省级层面全区域统筹、全要素布局,将济南—泰山—曲阜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的文旅体验线、修德研学线。

    省政协委员刘燕

    “因业务性质不同,有的窗口排队人很多,有的窗口却寥寥无几。要实施流程再造,建设“一链办理”流水线,实现“一网通办”目标。

    高校人才培养如何回应四个“可否”

    深化教育改革,夯实强国之基。省政协委员、山东世纪金榜科教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泉的发言,昨天引发全体委员共鸣。发言中间,他的四个“可否”喊出了很多人的心声,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张泉说,2017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突破60万大关,同比增长11.74%,且出国留学生呈现低龄化趋势。“这说明了什么?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存在着两极分化问题:义务教育阶段特别严,沉重的课业负担把孩子们压得喘不过气来,很难享受无忧无虑的童年、五彩斑斓的少年,科学探究的兴趣养成不够;另一方面高等教育阶段又相对松,许多科目只要按照老师划出的考试重点准备,就会轻松过关。”

    “当前,在我省高考招生录取率已接近85%的情况下,我们的大学可否将学生培养由‘严进宽出’,改为‘严进严出’,把学习强度和难度提高到成人应有水平呢?可否实行更加严格的‘学分制’管理,让真正学得好的孩子早毕业,有更多时间实习锻炼呢?可否改变‘以论文定职称’的评定办法,让老师们把主要精力放在搞教学、做科研上呢?可否适当调整一下‘高考指挥棒’,把中小学生从沉重的课业负担中解脱出来,把家长从疲惫不堪的精神焦虑中解救出来,把真正影响孩子长远发展的科学探索精神和独立思考能力提上去呢?”

    新时代国学大师应从中小学抓起

    对教育改革的焦灼,还体现在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的大会发言里。他发出了“大师之问”:新时代国学大师,从哪里来?杜泽逊说,20世纪初,我省出现过若干大师级人物:聊城傅斯年、鱼台屈万里、栖霞牟宗三、临清季羡林、曲阜孔德成、日照王献唐、平原任继愈、临邑邓广铭、荣成张政烺等,都是响当当的领军人物。目前,他们的弟子、再传弟子活跃在传统学科的各个领域,这是其他省份很难比肩的。

    “怎样把这些大师的学问传承下来,并且适应新时代,培养出新的国学大师呢?我认为,新时代国学大师必须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必须在学术上具有顶尖水平,具有一流的创新能力。”

    培养新时代国学人才,杜泽逊主张不能搞群众运动一窝蜂,可以在我省各大学办小规模的“国学人才培养班”。“这样的国学班,目前在山东大学和曲阜师大有。”山大的叫“尼山学堂”,课程以中国传统经典为主,聘请国内知名教授来讲课,一字一字讲,一句一句讲,论文也请教授一对一指导。从2012年到现在,已招收7届,通过严格考试选拔。这些学生毕业后,大部分被推荐到北大、清华、复旦等名校,跟名师读研,可以预见将来必出一批名家。“希望我省专题研究,支持省内有条件的大学办这样的小型国学班。”

    他建议成立山东省国学人才培养教学指导专家委员会,减少行政干预,负责制定高端国学人才培养课程体系,解决开什么课和用什么教材的问题,负责教师的遴选工作,评选优秀教师和精品课程。

    讲好孔子故事 让传统文化更多“圈粉”

    省政协委员、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院长李敬学,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他建议,国家和山东省、曲阜共建综合性高等院校“孔子大学”。“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是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大发展战略,应抓住机遇,加大落实力度。”他建议以曲阜文化示范区为牵动,在省级层面全区域统筹、全要素布局,将济南—泰山—曲阜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的文旅体验线、修德研学线。

    建议依托孔子故里独特的文化优势和教育传统,整合曲阜师范大学、济宁学院、孔子研究院、孟子研究院等教育科研机构,由教育部、文旅部和山东省共建综合性高等院校“孔子大学”,打造集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文献典藏、文化体验和跨文化交流于一体、具有世界学术话语权的东方文化传承创新高地。建立国家级儒学高等人才库,整合全省儒学研究资源,提升山东在儒学研究中的地位。

    “讲好孔子故事,也将助力国家对外文化交流。”李敬学表示,应拓展提升孔子文化节、世界儒学大会等交流平台,推动国际中学生儒学辩论大会和全国大学生论语大会在更高层次举办,开展形式多样的儒学学术交流活动,建设有更强世界引领力的儒学文化声源地。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做好新时代孔子文化“周游列国”文章,举办体现儒学文化特色的文艺演出、文物展览、儒学讲座等,以外国人听得懂的方式、语言讲述孔子故事,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多“圈粉”。

    建设“一次办好”智能流水线

    去年6月,我省启动了政务服务“一次办好”改革,服务效能和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但仍存在一些痛点、堵点问题,特别是需多部门、跨地区协作完成的审批事项,有的还不能“一次办好”,企业和群众办事还比较麻烦。

    省政协委员、民建济南市委副主委刘燕表示,对“一件事”理解还有偏差。文件规定,“一次办好”即“一次办结、群众满意”,主要以办好“一件事”为标准。“但这个‘一件事’怎么理解,企业、群众与政府部门存在分歧。”

    如申办一个企业、为一个新生儿登记,这在企业和群众眼中是“一件事”,希望到一个窗口就能办成。但实际操作起来,不少地方可能还得跑几个部门的窗口,一次次排队、提交材料,对每个部门来说,是一次办好了,但对企业和群众来说,“一件事”被分割成了“多件事”。还有排长队浪费时间,“办事5分钟,排队一上午”。此外,还有个别办事人员作风不实、素质不高。“门好进、脸好看”,但有时事不好办,人手不足、个别办事人员业务不熟的问题仍旧存在。

    刘燕表示,因为政务综合服务大厅建设很快,总体上还存在窗口和人员不够用问题。同时,因业务性质不同,有的窗口排队人很多,有的窗口却寥寥无几。为此,他建议要主动站在群众角度想问题;实施流程再造,建设“一链办理”流水线;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一网通办”目标。(据山东商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