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齐鲁最美警察”候选人戴魁:拼了这条命也要把黑恶扫干净!
  • “齐鲁最美警察”候选人戴魁:拼了这条命也要把黑恶扫干净!

    时间:2019-01-24 17:53:39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年度“齐鲁最美警察”候选人

    戴 魁

    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分局刑侦大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负责人

    连续奋战18个月

    行程3万多公里

    打掉东营建市以来最大涉黑组织

    他铁骨铮铮、夙夜奉公

    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

    发誓“黑恶不除决不收兵”

    他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最大的心愿

    还老百姓一片朗朗乾坤

    我不往前冲,谁往前冲?

    2015年12月23日,东营公安分局成立吴某某涉黑组织专案组,局领导点名由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戴魁担任组长。经过10个多月的集中侦查,专案组基本查清了吴某某涉黑案件案情。

    2016年10月17日,公安部、山东省公安厅下达了在全国三省五市实施统一抓捕行动的命令。涉黑组织头目吴某某仓皇而逃。通过侦查,专案组在潍坊高密市一住宅小区发现了吴某某租用的车辆,戴魁连夜带8名民警赶到现场。

    面对嫌疑人可能携带枪支的情况,戴魁丝毫没有退缩,他对年轻民警说:“你们保护,我先上!”

    早上5时许,抓捕行动正式开始。当打开房门的一刹那,戴魁第一个冲进房间,将吴某某死死地摁在了床上。先后抓获组成成员45人,一举打掉了这个东营建市以来最大的涉黑组织。

    近年来,戴魁参加了大大小小几十次抓捕,每次抓捕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别人善意地劝他:“老戴,你还要不要命?老是冲在前面打头阵,这样太危险了!”他总是坚定地说:“我作为负责人,不仅要把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还要把队员们平平安安的带回来,我不往前冲谁往前冲。”

    在戴魁的带领下,东营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扫黑除恶主力军迅速成熟,以极高的效率活跃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线。

    破案不等人,拼了这条命也要把黑恶扫干净!

    由于长期高强度、高负荷的工作,他五年前就患有的甲状腺结节突然增大,4厘米大的结节严重压迫着气管、喉返神经和颈部大动脉。医生建议他立即手术切除,否则可能引发癌变。当时正值案件侦破的关键时期,他不想因此耽误案件进展,对手术日期一推再推。在家人和同事的百般劝说下,实在坚持不下去的戴魁才接受了手术。

    手术后短暂休息的那段时间,是戴魁从警18年来休过的唯一一次长假。一心牵挂案情进展的他在身体尚未完全康复的情况下便返回扫黑除恶战斗一线。妻子心疼而无奈地说:“你不要命了啊?”他坚定地说:“我是一名警察,侦破案件不等人,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是拼了这条命,我也要把这些黑恶势力扫干净!”

    苦尽终会甘来,付出定有回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戴魁的带领下,东营公安分局先后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团伙10个,共破获案件279 起,抓获犯罪嫌疑人 339名,全区社会治安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人民警察从不惧怕魑魅魍魉!

    “只有把老百姓装在心里,老百姓才能服你,才能支持你!”戴魁这样教育民警,也时刻这样告诫自己。有些群众在控诉黑恶势力令人发指的犯罪行为时不禁泪流满面,在犯罪分子面前丝毫不服软的戴魁被群众的控诉所感染,多次潸然泪下。他暗下决心,黑恶不除不收兵,定要将犯罪分子抓拿归案,为群众讨回公道。

    打掉涉黑组织群众拍手称快,而有的人却不高兴了。有人“善意”提醒戴魁要懂得适可而止,给自己留条“后路”;有人托关系找到他,请客送礼,希望他网开一面;有人打来恐吓电话,要让戴魁“吃不了兜着走”……面对犯罪分子的种种威逼利诱、恐吓威胁,戴魁坚守底线、毫不动摇。对于说情者,他避而远之,从不接受宴请和送礼;对于恐吓者,他正面硬怼:“人民警察从不惧怕魑魅魍魉!”

    戴魁常说:“选择了警察这一职业,就要挺身而出,舍生忘死,以咬住骨头不撒劲的劲头扫黑除恶,让犯罪分子得到严惩,为受害群众讨回公道,还百姓一片朗朗乾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