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 青岛市人大代表付钢:建立慢性病便捷化服务体系
  • 青岛市人大代表付钢:建立慢性病便捷化服务体系

    时间:2019-01-22 17:32:12  来源:大众网  作者:

    青岛市人大代表付钢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1月20日讯(记者 王熠)19日,青岛市人民代表大会十六届三次会议召开,青岛市人大代表、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带来了建立慢性病便捷化服务体系的建议。

    付钢介绍,对于经常重复用药的慢性病患者来说,在复诊、购药等环节上面临着便捷性、真实性、可及性等诸多问题,建立基于第三方处方的共享平台和慢性病药品服务体系,推行并促进慢病患者处方在线流转、患者网上购药、药店配送上门、医保“一站式”结算的慢性病用药服务模式,可以提升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水平和便捷服务。

    对此,付钢建议,建立基于第三方处方的共享平台和慢性病便捷化服务体系,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协调、组织和领导,希望政府能营造积极推进环境。由市卫计委、市人社局、市食药局共同牵头,联合市属二级及二级以上医院,选择全市范围内管理规范的部分A类专业药店参与试点,建立区域内医疗机构处方信息、医保结算信息、药品销售信息的互联互通、实时共享的信息化平台,实现“三医联动”。每一家医院周边可选择一到两家所属医保定点零售药店,通过处方信息共享平台,打造专业级处方共享药店,试点药店通过与医疗机构合作,做好处方信息与药品销售信息的互联互通、实时共享,确保患者购药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并提供药事服务及政府运营监管入口。

    付钢认为,健康产业是逆经济周期的,它的增长点不仅仅是药品的消费,随着人工技术的进步,医疗场景的优化会带来很大的增值空间,青岛在新旧动能转换、经济结构调整中,应更加重视健康产业在推动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的作用。青岛市目前在在全国的健康产业领域重非常的有竞争力,在在行业里可以说已经抢得先机,如果健康产业集群能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实现高质量发展,青岛在新一轮健康产业技术迭代中将站在全国前列。这需要全市多部门多领域协同起来,多维度的发力,为健康产业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就像议案中提到的慢性病便捷化服务体系一样,这需要政府要来牵头、医疗机构的积极参与,政府、医疗机构和医药企业一起来推动这个生态环境的形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